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长跑需防跑步膝

  ■记者王艳

  本周日,2017广汽本田·杭州马拉松赛将在黄龙体育中心鸣枪开跑,预计超过3.5万名选手在“最美马拉松”赛道上演群众运动盛会。

  长跑可以提高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机能,利于防病治病。不过,这项运动会对膝盖产生一定的冲击力,如果保护不当,就会使膝盖受伤,可能会患上“跑步膝”,或损伤关节。

  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膝关节损伤?丽水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吴伟东医师提醒:拥有一双好的跑步鞋是跑步的前提,选择舒适、防震、防滑、透气的跑步鞋;注意跑前先进行运动热身,使身体各部分伸展开来,人体的膝关节在活动前也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后续才能更好地运动;注意跑步姿势要正确,尽量减轻跑步时膝关节承受的震动及压力;注意跑后关节放松,建议通过按摩、热敷等方法缓解紧关节,促进关节恢复。

  吴伟东同时提醒,比赛中如出现肌肉拉伤、关节扭伤应退出比赛,到就近的医疗站(点)接受治疗或向志愿者求救。关节韧带扭伤后,可出现局部肿胀、疼痛、压痛,有皮下出血的可看见青紫区。早期正确处理关节扭伤非常重要。因为韧带组织不易再生恢复,如果处理不当或误诊而转成慢性疾病,可能遗留功能障碍,且以后易再次扭伤。

  关节韧带急性扭伤应立即停止活动,以减少出血。立刻用冷水冲损伤部位或用冰块冷敷局部以达到止血的目的,同时抬高受伤的肢体,可促进静脉回流,减低患处肿胀。然后使用绷带加压包扎防止肿胀。

  经过24~48小时后,损伤部位的内出血已停止,这时可用温热毛巾热敷或按摩以消肿和促进血液吸收。在进行温热敷时,温度不要太高,时间不宜太长,按摩时也不宜太重,以免加重渗出、水肿或发生再出血。

  为了促进关节功能的恢复,应注意动静结合,在没有疼痛感觉的前提下进行早期活动。基本痊愈后,应加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练习,提高关节的相对稳定性。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长跑需防跑步膝 2017-10-31 2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