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职院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解决未来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荒

  ■通讯员林香港  记者杜成敏

  日前,教育部公布“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获批“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成为浙江省率先开办“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据悉,该专业目前全国人才缺口20万,并且以每年20%~30%的速度持续递增。

  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不仅需要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机器人自动化线维护等方面的人才,还需要大量从事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和售后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温职院秉承“区域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区域有什么企业难题,就建立什么服务平台;区域有什么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积极申报新专业建设,为温州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持。

  据该专业所在系电气电子工程系主任苏绍兴介绍:该专业致力于培养有志从事中国智能制造和高端自动化装备的人才,专业将于2018年开始招生,初步计划招生45名,优先满足温州地区企业人才需求。

  据悉,该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对接电气、先进装备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培养能从事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开发和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应用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的实施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解决未来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荒 2018-02-23 2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