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别迷信“护肝”保健品

  ■记者王艳

  近几年,护肝热潮大起。尤其是人过中年,开始明白早年的饮酒过度、饮食无规律、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对肝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保肝”、“护肝”成了养生重点,各种各样的保肝、护肝药品甚至保健品扑面而来。

  有不少肝病患者,不论病情轻重,总喜欢吃点护肝药。甚至认为护肝药是保护肝脏的,多服、常服不会有害处。那么,服用这些是否可以真正达到保肝护肝功效? 该如何选择?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浙江省台州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陈华忠介绍,所谓护肝药,是临床上所有能保肝护肝的药物的统称,这类药很多。需要强调的是,护肝药只是有助于修复已被损伤的肝脏,而不是能够“提前保护”或者“预防”肝细胞受损的神药。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没有应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护肝药后肝功能正常,肝脏炎症和坏死并没有好转,可能掩盖病情发展,还可能会延误诊断和治疗。护肝药物仅对体内的炎症控制有效,对病毒的复制环节基本没有影响,所以不能预防和控制下一次复发。在治疗见效后,过早撤用护肝药,还可导致肝脏重新被体内炎症反应的攻击而再次出现ALT(谷丙转氨酶)升高。

  另外,护肝药仅适宜脂肪肝、酒精肝患者或者其他类型肝炎诱发的ALT升高者,以及不适合抗病毒治疗的慢性或急性肝炎患者、不同基础的肝衰竭患者等。

  病毒复制活跃的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以及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最好不要乱服用护肝药,病因治疗非常重要。

  陈华忠提醒,多数药物都要经肝脏分解、转化、解毒,在肝能功正常的时候,滥用护肝药不仅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药物长期在体内蓄积,还会对肝脏造成损害,甚至可能诱发药物性肝炎。肝病用药有严格的临床指征,治病应到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任何不遵医嘱的用药、停药都是极其危险的。而且护肝药首先不应伤肝,即使病情允许应用,种类也不宜多,不要超过3种。因此,谨慎服药就是保肝护肝。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别迷信“护肝”保健品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