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大舞台上,小团队“秀”出精彩

  (上接第1版)

  “以前的做法就是单位提供资源,职工研发的产品成果全归属单位。为此我们专门进行了制度设计,制定发布了《职工双创活动项目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职工和单位共享‘双创’成果,让公平公正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上。”阮德龙说,“为了激发大家的‘双创’激情,我们向行政申请的经费是‘容败基金’,换句话说,就是你放手做,我们容许失败。第二,职工参与‘双创’活动主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在成果权属问题上,不能按照旧的思路来操作,必须创新、突破。”

  仅凭4个人,在总部与各业务单元、生产研发基地之间来回跑动,线上线下联系,这样的工作量可想而知。而让人欣喜的是,活动首批4个项目已获批立项,并获行政支持经费95万元。这样的结果无疑是对工会工作人员最好的回报,也给了他们更大的信心。“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年预计申报6~10个新项目,并向行政申请300万元的预算。”阮德龙说。

  不仅如此,2017年由集团工会牵头,7名热爱工业设计的设计人员组成的“海康工业设计职工创新工作室”也应运而生,并由2名红点设计大奖获得者分别担任设计总监和总监助理,工作室跨部门协作有效汇聚专业资源的工作模式,将为“双创”活动的深化提供服务和支持。

  “围绕企业创新发展,我们从以创新为导向的劳动竞赛,到海康工业设计职工创新工作室,再到‘双创’平台,形成了一整套创新发展的立体矩阵。”华萍骄傲地说。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大舞台上,小团队“秀”出精彩 2018-04-03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