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金华市婺城区建首个 临床微生物细菌实验室

  ■记者王艳

  近日,坐落于金华市白龙桥镇的婺城区人民医院成立了婺城区首个微生物细菌实验室,并派医生到敬老院给老人体检,除了常规的项目外,他们还把痰带了回来做细菌培养。

  加强细菌耐药监测和临床微生物实验室能力建设是世界卫生组织抵御细菌耐药性的6项重要政策之一,也是临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核心内容。“做细菌培养,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是哪种细菌感染了,然后给病人用上最合适的抗生素。”据悉,因为小医院没有细菌室,到大医院才有,该院以前病人看病,细菌标本要送到杭州检验,5天左右才能拿到结果。在该院主管检验师马凤莲的带动下,如今细菌实验室可以独立收集标本,3天就能出结果,极大地方便了婺城区的病人,缩短了病人用药的流程,更降低了患者的费用,也大大地提高了该院医生感染诊断的能力。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金华市婺城区建首个 临床微生物细菌实验室 2018-04-03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