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王艳:工作着,美丽着

王艳老师

  开栏的话:

  5月,是一个美好的月份,百花盛开,万物生机勃勃。这个月,我们也将迎来劳动者自己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都说“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的,没有劳动的汗水,哪会有幸福的生活?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那么,在这个红五月,就让我们尽情地讴歌那些可敬又可爱的劳动者吧,就如赞美正在盛放的鲜花,我们将把最多的版面给予他们。

  本期起,“职业·教育”版将开出“奋进新时代 寻找职教最美劳动者”栏目。

  他们可以是职业院校的教师、领导,也可以是学校后勤,保安、宿管员、食堂大叔等等,只要他们用自己的劳动给人们创造和奉献了一份美,那么,他们便都是我们想寻找的最美劳动者。希望他们是可亲的、可爱的、可读的,字数最好控制在1200字以内哦,欢迎来稿。

  ■通讯员赵远远

  女教师王艳,美丽、优雅,不仅因为她形象美好,也不仅因为她是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商务礼仪课的老师,更因她的治学之美、育人之美。她的美,不仅熟识她的朋友们认可,她的同事、学生们同样十分认可。

  她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拥有一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头衔和荣誉:嘉职院外语与贸易分院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欣禾职教集团外贸专业群委员会秘书长、嘉兴市跨境电商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高职高专带头人、省优秀党员、嘉兴市“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她有颜值担当,偏偏工作还很努力。

  治学之美

  王艳柔美,然而,“学无止境,教无止境”却是她的座右铭。她说: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为此,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驱车前往各地,向企业师傅学习行业最新的知识,向年长的教师学习丰富的教学经验,向年轻的老师学习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她的师傅,最年轻的20出头,最年长的70多岁。

  2010年,她接手国际商务专业建设,专业建设经费少、定位不明确、师资团队薄弱一直是困扰专业发展的难题,为此,她走访了十几家企业、多个优秀职业院校,调研未来专业的走向。身边的朋友不理解,私下劝她别犯傻,不值得。而她却云淡风轻地说,与他们接触不只为公事,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呢。

  为了解专业最前沿的知识,她主动申请下企业锻炼。在锻炼期间,她亲身体验了很多教科书上所提起的“贸易壁垒”,也深刻理解了报价的重要性……她说,下企业,能让她充分了解到本专业领域最前沿动态,更好地掌握专业新知识、新技术及新规范,及时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也加强了与行业及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掌握了企业对专业人才能力的需求及其变化,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与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经过与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嘉职院国际商务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方向)在2017年被列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

  为了让学生能真正学到企业的实践知识,王艳一直走在产学合作的路上,积极实践现代学徒制,申报产学研共同体,让学生一毕业就能拥有与企业、行业要求相匹配的能力。而这些,都需要她在背后做大量非常细致的工作,为此她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但她总是无怨无悔。

  经过不断地积累,她不仅具备了对高职教育专业和课程改革的敏锐感知,更拥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相当强的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她教学、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获得师生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长时间不知疲倦地工作,她的身体亮起了黄灯,医生让她卧床休息,她却坚持没有落下一次课。同事们都觉得她要强,而她却觉得这是一种责任,她总是把身体的调养尽量放在假期。

  育人之美

  喜欢开放式课堂的她,上课时酷爱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课堂上,她喜欢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讲课。她会将班级分为不同的小组,以微信的方式提前把作业布置下去,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以拍摄视频、微电影或制作PPT等方式将作业在课堂上展示出来,并让同学在课堂上担当起“主角”讲述人,自己则在幕后操控课堂。这样不仅保证了班级同学的听课效率,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王艳老师喜欢利用空余时间同学生们交流,与他们分享人生感悟,为他们指点迷津。她经常用真诚的爱心去启发、引导学生,让学生愿意与她交流和沟通。她认为只有热爱学生并走近他们,才能发现职业的价值!

  最让王老师感动的是,当她嗓音嘶哑时,有学生温情脉脉地递过来药片;每逢教师节,有学生送上自己DIY做的礼物,上面写满了很多感人的话语;学生或社会学员发给她大量的微信或短信,表达对其教学的感激……

  除了教书育人,王老师还利用自己的礼仪专长,为嘉兴及周边城市的幼儿园、小学提供公益礼仪讲座,并自己掏钱给孩子们买文具用品,定期看望福利院的孩子,给他们带去温暖,同时利用节假日开展针对企业管理人员的“素养提升公益讲座”。为了让很多不方便前来学习的人能免费学到礼仪知识,她还成立了志德礼仪交流群,精心收集各类礼仪知识,定期让群秘书分享中国的传统礼仪,并解答不同人群的疑问。

  王艳经常这样评价自己的行为:我所做一切都是源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敬畏,我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对得起学生和社会对我们教师的尊敬和信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王艳:工作着,美丽着 2018-04-27 2 2018年04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