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抓住“黄金5分钟”

心脏呼吸骤停四步急救法

  ■记者洪菡婷

  “医学上,5分钟是决定患者生死的黄金抢救时间……”日前,在杭州市下城区石桥派出所,来自杭城8个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们学习了如何使用便携式心脏除颤仪。当天,浙医二院共捐赠给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10台全新的除颤仪。

  据悉,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第一杀手”,其中心脏骤停发病率近年来更呈上升趋势。医学证明,人的呼吸停止5分钟左右,会对大脑产生不可逆转的永久性危害,导致脑死亡。

  去年,石桥派出所共接到医疗救助警情75起,相当于每周会碰到1.5起左右,相关警情发生概率较高。此次,浙医二院捐赠的心脏除颤仪配备给了杭州几个医疗急救条件相对缺乏、急救车辆难以及时到达的城郊接合部派出所。在日后处警过程中,如果遇到类似的医疗救助警情,就可以第一时间为心脏骤停患者及时开展救助,抓住“黄金5分钟”,为挽回患者生命争取时间。

  捐赠现场,浙医二院的医生还向民警们传授了心跳呼吸骤停情况正确的处理方式。需谨记以下步骤:

  首先不要盲目搬运、摇晃患者,立即让患者仰卧,用最短时间判断患者有无呼吸和心跳。

  松开患者领口和裤带,迅速清除口、鼻异物,包括假牙、呕吐物、血块、食物残渣等,头往后仰,保持气道畅通。

  打开气道后,经检查如证实无自主呼吸,立即用放在患者前额的手的拇、食指捏紧双侧鼻孔,深吸气后,用嘴严密包绕患者的嘴,勿使漏气;首次连续向患者肺内吹气两次。每次吹气后,松开紧捏鼻孔的手指,使患者呼出气体。同时,必须观察其胸廓是否起伏。

  一旦发现心脏骤停,用一手中、食指并拢,中指沿抢救者一侧的肋弓下缘向上滑动,至胸骨体与剑突交界处。另一手掌根部大鱼际外侧紧贴前一手食指、掌根部置于胸骨上,即胸骨下1/3处。成人100次/分钟左右,按压应稳定而有规律地进行。

  在平时生活中,若有头晕、头疼,特别是突然发生的眩晕或持续性剧烈头痛;突然感到一侧脸部或手脚麻木,舌麻、唇麻;暂时的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跌跤或晕倒;突然出现一时性视物不清或自觉眼前一片黑蒙,甚至一时性突然失明;恶心呕吐或呃逆,或血压波动并伴有头晕、眼花、耳鸣等情况,都需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就诊,预防意外发生。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抓住“黄金5分钟” 2018-06-26 2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