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对症调理, 宝宝轻松度“苦夏”

  ■主持人王艳

  每到夏天,一些宝宝容易出现无精打采、食欲不振、消瘦等症状,人们称之为“苦夏”。

  浙江省中山医院主任医师、浙江名中医馆儿科专家马慧娟介绍,“苦夏”中医又叫“疰夏”。由于宝宝脾胃运化功能尚不健全,如果平日饮食不注意,贪食冷饮,就会损伤脾胃阳气,导致运化功能更弱,加上夏天天气炎热,就容易出现“疰夏”症状。

  “疰夏”虽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调护不当,也容易合并其他疾病。只有对症调理,才能帮助宝宝轻松战胜“苦夏”。

  脾胃虚弱型,表现为无精打采、食欲不振、脸色发黄、大便稀薄、舌苔白腻。多见于体质娇弱的宝宝,这样的宝宝到了夏天会表现得更依恋妈妈,不爱自己玩。

  马慧娟建议,家长可以从健脾益气的方法进行调理,用薏米、山药、大米一起煮粥。薏米既可以健脾,又可以祛湿止泻;而山药能健脾益胃,助消化。每天让宝宝喝一些,坚持7~10天。

  如果宝宝表现出身上总是很热、不爱动、食欲不振、小便发黄、大便干燥、舌苔黄腻的症状,马慧娟建议,用荷叶、金银花、扁豆、绿豆、大米煮粥帮忙调理。荷叶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的功效;扁豆可以和中益气;而金银花和绿豆是清解暑热的好食材。如果宝宝无明显发热,可以每天煮食,有助清热消暑。如果宝宝明显发热,妈妈应该尽快带宝宝去医院检查,以防感染性发热。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藿香、佩兰、青蒿一起煮水给宝宝喝,这种水代茶饮,芳香化湿、理气袪浊,可以有效改善“疰夏”症状。

  夏季还是腹泻的高发季节。预防腹泻,最主要是加强腹部保暖,不要贪食冰激凌、寒性蔬果、冰镇饮料等寒凉食物。晚上睡觉不要直吹空调电扇,并在宝宝肚子上盖上薄被。同时,在医生指导下,让宝宝服用一些藿香正气口服液或香连丸缓解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小便黄、口渴、出大汗等中暑症状,可以首选西瓜给宝宝解暑。但是由于西瓜性寒凉,大量吃西瓜会损伤宝宝脾胃功能,因此给宝宝吃西瓜一定要适量。推荐一种原料常见、制作简单,而且天然安全的祛暑饮料——西瓜翠衣水。西瓜瓤和表面硬硬的绿皮之间,还有一层淡绿色的皮,叫做翠衣。把翠衣切成薄片,煮水给宝宝喝,有很好的生津止渴解暑作用。

  夏天给宝宝吃冰激凌等寒凉食物,还会损伤宝宝脾胃,导致气机和运化功能变弱,体内的湿热不能很好地排出体外,就会出现起痱子的问题。因此,忌寒凉食物,保护脾胃,是预防痱子的根本。建议用薄荷、藿香煮水给孩子们洗澡,有消肿散湿的作用,对缓解痱子症状会很有帮助。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对症调理, 宝宝轻松度“苦夏” 2018-07-03 2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