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别大意,重症中暑会危及生命

  七月,骄阳似火,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来临了。高温天气,防暑降温是永恒的话题。但预防中暑并不单单是多喝水,涂防晒霜那么简单,从事体力劳动,尤其是长期从事户外劳动的职工群众,比如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养路工人,一定要多了解防暑知识,对抗高温,安然度夏。

  ■记者程雪

  很多人认为中暑只需要喝两杯水,吃点解暑药就可以过去,而如果是中暑到了重症的程度,情况就变得严峻起来。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急诊科医生潘建表示,高温天气轻则会使人体感到不适,重则导致一些严重的疾病、甚至会危及生命,其危害让人不可小觑。

  潘建曾救治过一起严重的中暑案例——在一场大型的户外体育运动会上,一名现场安保人员由于助跑数十公里,中途又没及时补充水分导致中暑,被送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处于皮肤干、无汗,肝、肾等各器官功能衰竭的状态,最终因救治无效而离世。“这种情况已经是热射病了。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是重症中暑,是最严重的一种中暑。”潘建告诉记者。

  潘建介绍,中暑一共分为三个等级。第一个等级是先兆中暑,会出现头晕、头痛、四肢无力、不想吃东西,这是最轻的中暑症状;第二阶段是血液循环机能衰竭,也就是“热衰竭”,出现血压下降、脉搏呼吸加快、大量出汗、皮肤变凉、小腿抽搐、肌肉痉挛等症状;到了重症中暑这个阶段,基本上不会出现出汗的症状,皮肤反而会干,很多器官,比如肝、肾的功能衰竭。

  “很多人对这种中暑类型了解很少,一旦发生,致死事件不在少数。”潘建说。因此,他建议,酷暑夏日,人们要做好防暑措施,一旦出现中暑的症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并采取急救措施。

  那么,在高温天气里,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该如何迅速降温呢?潘建建议,最好立刻到通风阴凉的地方,平卧并解开衣扣,松开或脱去衣服。如果衣服被汗水湿透应更换降温,头部可捂上冷毛巾,可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进行全身擦浴,然后用扇或电扇吹风,加速散热。如果症状没有缓解,请立即将患者送到医院救治。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别大意,重症中暑会危及生命 2018-07-03 2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