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强基础 增学养 拓眼界

身怀绝技的手艺人 也去充电了

  ■通讯员陈红松 记者潘仙德

  11月2日至21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班(雕版印刷技艺方向)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该班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协办。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学校或机构的13位专家巨匠,将为50位参加培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对面指导,让传统工艺与学术、艺术、现代技术、现代设计、当代教育以及大众生活相融合,从而达到“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学习目的。

  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胡雁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本届省本级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之所以由浙经院承办,是因为浙经院不仅是首批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浙江省示范高职院校,也是全省第一批非遗传承教学基地,同时还是浙江少有的荣获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的高校,长期在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的教学、传播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形成了校园文化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

  据悉,本次培训以雕版印刷技艺为核心,向上游延伸到传统造纸术,向下游拓展到书画装裱、古籍修复的技术,横向还兼及木活字印刷术、木板年画、传统书画等技艺。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汇集浙江的多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其中“中国活字印刷术”列入世界非遗名录,杭州雕版印刷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而全形拓技艺、富阳竹纸制作技艺等进入省级非遗名录,这些非遗的传承人都来“充电”了。

  开班仪式上,全形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屠燕治激动地说:“能在古稀之年参加高规格的培训,十分幸运!我会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带着问题来学习,努力提高认知水平,创造出更好的作品!”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郭艺给学员们带来了第一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统工艺振兴》的讲座。在接下来的近20天培训期间,杭州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小建、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郑巨欣、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土有、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章莉莉等名师巨匠都将为学员传道授业。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身怀绝技的手艺人 也去充电了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