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双11”背后的“学生军团”

招之能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王国海、朱小峰、姚敏明

  随着11月12日零点钟声的敲响,第十个“双11”全球狂欢节落幕,天猫平台全天交易额达2135亿元,再次刷新了单一电商平台单天交易的世界纪录。

  巨大的数字背后,不仅是狂欢,更是一场对在线促销、导购、咨询、推广、接单、转化、服务、客户维护等一系列运营工作的巨大考验。对很多的电商企业来说,短时间内迅速聚集起大规模电商运营团队,待狂欢过后再全部散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此,职业院校中电商类专业的“学生军团”,便成为了不少电商企业征战“双11”的制胜法宝。

  “电商大战”催生人才培养新模式

  5家企业,12.78亿元交易额,这是今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的战绩,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从2011年开始,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就与各类电商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并探索出“课堂+基地+企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新模式。8年来,商学院学子累计帮助合作企业创下了数十亿元的销售额,也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电商人”,得到了企业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今年“双11”期间,商学院组织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等专业千余名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系统培训。实训期间,学生们主要被分派在客服、售后等一线岗位,真实地体验了“真刀实枪”的实战过程。

  在完成“双11”的售后工作后,所有参加实训项目的学生将全部回归校园,分享经验、总结不足;指导老师也将根据学生实训的相关内容进行总结和拓展,不断完善相应课程的授课内容。

  如今,“双11”实训对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单一的校企合作项目,它已成为该校“课题+基地+企业”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环节,更是商学院在探索工学结合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上的重要尝试。

  “到真实的一线战场去!”

  与往年相比,今年“双11”期间,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学院的学生大部分都是直接在杭州各大电子商务产业园企业中“参战”。

  “在一线的‘战场’,更能深入感受职场氛围,在全真环境下实践,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电商人’。”一位参与实战的学生感慨地说道。

  2018年的“双11”,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720余名学生、40多名教师参与“双11”运营实战教学活动,共开展美的、海尔、西门子、奥克斯、飞利浦、松下、新安怡、资生堂、海蓝之谜、雅诗兰黛、顾家家居、丽普司肽、日本虎牌、艾格、李维斯等30多个著名品牌的在线促销、导购、咨询、推广、接单、转化、服务、客户维护等工作。截至到11月12日零点,师生完成销售总额达到16.27亿元,刷新了去年11.81亿元的纪录,再创历史新高。

  整个“双11”期间,对于校企双方来说也是一场考验,不仅要妥善安排好学生基本的食、住、行,指导老师也全程陪同指导学生参与实战,既要做好老师,还要扮演好“家长”的角色,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

  “双11”练出创业精兵

  11月10日晚上11时30分,“双11”进入倒计时,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1200多名同学分布于慈溪、奉化、杭州湾新区、宁波市区及校内的多个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守在客服、售后、理货、分拣、打包等各个岗位上,铆足了劲准备“应战”。

  早在今年5、6月份,学校就接到了宁波多家企业的预约,10月份就开始岗前培训,参加范围从以电子商务学院为主进一步扩展至全校层面,超过1200名学生参加百草味食品、马骑顿童装、宏才网络、校内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等项目的“双11”活动,开展岗位实践,并持续至本月18日,各个环节由企业和校方的跟班教师来实施指导和考核。

  从2011年与宁波罗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第一次“双11”活动起,浙江工商职院已连续8年安排学生赴在甬各大知名企业以及校内实训基地开展岗位实践,累计为相关企业提供了近7000人次的支持服务,“双11”这个全球的电商盛市,不仅变成了这所有着百年商贸教育办学历史的学校“练兵”好时机,也让学校实践出了“入园办学、引企驻校”的特色办学模式,围绕区域电子商务产业链发展要求,探索培养创新创业型电子商务人才。

  据了解,该校电子商务学院近5年来累计孵化的企业电子商务项目已达180多家,其中有近20个团队直接与项目一起移交给企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9%以上,部分专业创业率达30%以上,形成了创业提升就业,创业带动学业的良好局面。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招之能来 来之能战 战之能胜 2018-11-16 2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