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一个探索中的“紧缺”专业 终于有了自己的人才培养标准

《跨境电子商务 人才培养指南》发布

  ■记者杜成敏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上,正式发布了《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指南》。

  《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指南》由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持编写,有众多的院校和企业参与,囊括了教育部要求的专业教学标准的全部内容,共历时两年开发完成。

  近年来,跨境电商在国内呈迅猛发展之势。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报告》显示,早在2016年,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位居跨境电子商务竞争力全球前五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B2C电子商务市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缺口也迅速扩大到450万左右。

  尽管用人单位“嗷嗷待哺”,大批院校也在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但因为界限模糊,也没有具体的人才培养标准,目前仍没有一个独立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仅在国际贸易、应用英语、电子商务、物流等相关专业内设置跨境电商方向。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表示,跨境电子商务需要多层次、多类型和多专业的人才支撑。既需要能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相关运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也需要从事国际货物贸易、国际贸易单证和跟单、国际贸易市场策划、国际商务谈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需要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视觉营销、平台数据分析及运营、网络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如果仅在现有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增加跨境电子商务的相关内容,是不能完全适应职业岗位对人才能力的需求的,这也是我们开发《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指南》的原因。”

  杭州是国家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先行先试区。2015年3月7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由国务院批复设立,此次在杭州成立的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职业教育集团,也是全国首个专业针对国家区域战略规划的职教集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被推选为职教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

  集团的首批成员单位来自24个跨境综试区所在城市的34所市属职业院校,将共同搭建全国性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平台,政、行、企、校协同育人,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服务。

  成立大会上,还举办了数字经济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研讨会,发挥高校和企业等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共同探讨“共享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助推区域国际化新发展”主题。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跨境电子商务 人才培养指南》发布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