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聚焦“四力” 打造与世界名城 相匹配的“高职名校”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贾文胜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作出了全方位的部署。《方案》指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方案》同时提出了今后5~10年的建设目标,即在办学格局上要由政府举办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在办学追求上由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在办学模式上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转变,并据此推出了6个方面20项具体政策举措。《方案》还明确了未来高职教育发展的重要指标,即到2022年建设5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150个高职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等。

  当前,结合《方案》精神的贯彻落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正全力聚焦产业贡献力、城市服务力、国际影响力、同行辐射力“四力”,全面深化体制创新和内部改革,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与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相匹配的“高职名校”。

  一是强化产业贡献力,即对接杭州“十三五”主导产业,建设友嘉机电学院、西子航空学院、达利女装学院、跨境电商学院等实体学院,培养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高科技企业,主动服务杭州国民经济“主战场”;

  二是提升城市服务力,即依托公共实训基地、青少年职业体验中心、职业生涯咨询指导中心和专业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服务平台,整合政行企校等多方资源,挖掘电梯评估改造、食品快速检测、运动康复护理等专业特色和技术优势,主动对接城市居民小区电梯改造、杭州亚运会赛事服务等需要,融入社区、企业开展精准服务;

  三是扩大国际影响力,即加快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发展和扩大留学生招生,将学校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化高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全面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与水平,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四是增强同行辐射力,即以《方案》精神贯彻落实为指引,探究高职教育发展规律,实施名师培育、名生培养、名校创建“三名工程”,并力争在混合所有制、现代学徒制、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为全国高职教育发展提供“杭州经验”。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聚焦“四力” 打造与世界名城 相匹配的“高职名校” 2019-03-01 2 2019年03月0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