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训练肯定苦的,但又有什么关系”

诸暨技师学院钱梦涛和方培桥组合勤学苦练晋级国赛

  ■通讯员徐振宇

  近日,2019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比赛在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中等职业学校落幕。诸暨技师学院钱梦涛和方培桥组合在15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将代表浙江省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比赛。这是诸暨技师学院在这个项目上首次成功晋级国赛,让很多人刮目相看。

  在钱梦涛眼里,“方培桥是个很大方的人,很好相处”,而在方培桥看来,“钱梦涛训练很刻苦,操作很仔细”。而班主任陈丽燕老师对他们的评价是:“功到自然成,出成绩是因为他们在平时花了更多的工夫。”

  “训练肯定是苦的,但又有什么关系呢?”对于成绩,钱梦涛呵呵一笑,“趁年轻要多学点东西。”

  钱梦涛和方培桥这对组合,自2016年进校起就被选拔参加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训练,前者负责控制部分及理论答题,后者负责设备安装,彼此之间配合十分默契。

  说起来,钱梦涛在校期间学到的东西还真不止一点点,比如,他在2018年绍兴市职工技能大赛维修电工项目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并荣获绍兴市技术能手称号。而方培桥获得过2018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电气安装项目浙江省选拔赛的第6名。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俩已经达成了很多职工一辈子追求的目标。

  电气安装与维修是个综合性的项目,从理论到实操,几乎包含了电气专业的所有专业知识,涉及的内容包括动力控制线路、照明控制线路、互联网电路等线路的规范安装及维修;PLC、变频器、触摸屏、传感器等现代电气元器件的规范安装使用和参数设置,交直流电机、步进电动机、伺服电动机的安装规范与参数设置;电气控制线路故障的检测与分析等。“项目比赛时长为4个小时,要下的功夫可不是一点点,但他们小小年纪,就笃定地认为,训练肯定是苦的,但又有什么关系呢?非常难能可贵。”两人的指导老师宋海军说。

  学生成绩的背后,是老师们的大力培养和辛勤付出。对于同事们“十年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的褒奖,指导老师宋海军淡然处之,他说:“要说激动是有的,但也没有感到太大的意外。”在该项目最近三届比赛中,宋海军老师带队拿了一个省三等奖、两个省二等奖,成绩逐年呈上升趋势,“冲出省赛只是第一步”,显然,宋海军“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已经把目标放在了更高层次的全国大赛上。

  对于竞赛,诸暨技师学院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寿祖平认为,通过竞赛可以展示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成果,检阅学生专项技术运用、职业素养、工作效率,引领教学改革和优化,促进学校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课程教材与职业标准的对接。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训练肯定苦的,但又有什么关系”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