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 培育新时代工匠

柯桥职校生实现从高就业率到优质就业转变

  ■通讯员钟伟、王吉奇

  纺织品花样设计作品展示、沙盘模拟经营、无人机操控航拍……日前,以“立德树人育新时代工匠,产教融合提‘三服务’能力”为主题的2019年绍兴柯桥区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推介、技能展示暨产教融合签约活动在绍兴财经旅游学校举行。现场,职校毕业生别出心裁的技能展示让在场的企业代表眼前一亮。

  “蔬菜嫁接育苗,好处多着呢。”在绍兴财经旅游学校动态技能展示区,3名毕业生就蔬菜嫁接的专业知识及注意事项向参观人员做着介绍。

  “这次就业推介会上,我们企业带来了20个工作岗位。”在浙江精功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展台前簇拥着不少毕业生,工作人员陈洁娜说,近年来不少职校陆续开设了智能机器人课程,作为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提供数字化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次的推介会对企业来说是一次不错的机会,能有效补充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新鲜血液”。

  一直以来,柯桥区职业教育遵循“多样化、选择性”的教育理念,坚持“产教研一体”,构建“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课程体系,深入实施现代学徒制,不断探索校企深度融合,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已为全区各类企业输送毕业生9万余名。

  “目前全区职业教育毕业生整体对口就业率超过85%,一次性就业率达98%。”柯桥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柯桥区致力于打造优质特色的职教品牌,并实现从高就业率到优质就业的转变。

  当天,有来自柯桥区职教中心、绍兴财经旅游学校、浙江电子工程学校三所职校的近1500名毕业生与3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交流、对接、双向选择,毕业生在推出的1000多个就业岗位中与企业达成就业或见习意向。活动现场,这三所学校还与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签订产教融合协议书。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产教融合 培育新时代工匠 2019-04-12 2 2019年04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