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政府搭台当“红娘”

高校科研项目牵手纺织企业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童伟宏 报道 带着“高性能聚酯与聚酰胺66工业丝制备技术”,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刚一上台,就赢得热烈掌声;手握“多微孔型聚氨酯涂层薄膜”关键信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郭玉海,成为众多企业家关注的焦点……

  浙江省专家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活动暨首场人才项目路演对接会日前在省人才市场举行。浙江理工大学专家、学者带来8个路演项目和41个现场洽谈项目,这是他们在纺织新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而来自象山、海宁、桐乡、柯桥、上虞、长兴等地的纺织企业,争先恐后向新技术、新材料张开怀抱。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产业不是落后产业,也不是夕阳产业。”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作为纺织产业大省,产业链完整,发展基础很好。但与此同时,纺织业作为劳动密集程度高和对外依存度较大的产业,转型升级亟需新技术、新材料以及行业领域的顶尖人才。此次联合浙江理工大学开展的这场对接会,恰恰是为省内传统纺织业和新技术、新材料量身定制的“相亲会”,也是深化落实“三服务”,精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政府部门当“红娘”,为来自高校的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找“婆家”。记者了解到,为让“相亲会”更有成效,组织方前期征集了浙江理工大学“待字闺中”的43个人才项目和758项专利技术,涵盖新型纤维材料、绿色染整技术、智能制造等方面;人力社保部门还重点针对省内纺织企业较密集地区,开展上门服务,让企业挑选感兴趣的项目先期对接,然后通过现场路演、集中洽谈,帮助项目落地。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前期准备,包括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新天龙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纺织企业在内的64家企业,在活动现场频频上演“抢新娘”。

  “我们前期通过人力社保部门了解到,这些项目质量非常高,关键还有专家团队!”谈及“抢新娘”的原因,一家企业负责人毫不讳言,这些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的项目,以及项目背后的专家团队,对企业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据介绍,包括这场活动在内,人力社保部门正与省内高校、科研院所联合,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针对企业发展中缺人才、缺项目等“卡脖子”问题,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同时,各地人力社保部门也将征集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优秀项目,加快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项目服务体系,助推浙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高校科研项目牵手纺织企业 2019-06-07 2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