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云峰新材打造升级版 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

“土专家”评上“官方”职称

  本报讯 记者程雪 通讯员张世国报道 人才评价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一些“科班”出身的人员通过政府部门组织的考试或评审可以获取职称评定,但对那些文化层次相对较低却有一技之长的“草根”技能型人才,通过此类渠道获取职称评定并非易事,职称评定俨然成为他们职业生涯的“拦路虎”。

  但这种状况在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已不复存在,该公司于2011年创造性地开展了“内部技术职称评聘”,通过人数已达110余人;更在去年对接政府部门,打通了与政府部门主导的职称资格评定的“通道”,目前已经有60多名职工搭上了我省人才自主评价“直通车”。

  110余人获公司内部的技术职称

  “内部技术职称评聘”在云峰新材由来已久。目前在莫干山家居研究院检测部门担任副主任的施耀芳,是云峰新材内部技术职称评聘的首位高级技工。8年前,他是云峰新材科研中心的技术人员,当年,公司试行内部技术职称评聘制度时,从数十位一线技术人员中脱颖而出,被评聘为高级技工。

  云峰新材从摸索、试行到正式实施至今,通过内部技术职称评聘人员已达110余人,其中近3年来评聘的人员当中:高级技工(含中级会计师、中级营销师)4人,技师(含高级会计师、高级营销师)2人,助理工程师12人、工程师1人,技工(含初级会计师、初级营销师)29人。

  这些人员不仅有“亮丽”的职称头衔,还可以获得相应等级的待遇。云峰新材的内部技术职称评聘采用内部自主评价与聘任结合的方式,实行两年一评聘、一年一复审的方法,聘期内的员工可每月享受相应额度的职称津贴。

  内部技术职称评聘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据该公司有关部门统计,这些已获职称的人员取得各项专利共计30多项,为企业技术创新与经营业绩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通内、外部职称评聘“通道”

  随着政府对职称评定方面改革的深入,在技能型人才、创新型人才职称评定中,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公司在内部技术职称评聘中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再加上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办等相关部门专业人员的辅导,我们与政府部门主导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很快就实现了无缝对接。”云峰新材董事长顾水祥说。

  据了解,在对照浙江省选树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引领企业、湖州企业创新型人才中级职称申报以及德清县高技能人才直接认定等一系列要求之下,云峰新材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出升级版的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体系。通过公司组织的技术职称考试者,可以获得政府部门颁发的职称证书。可以说,这个升级版的体系打通了公司内部技术职称评聘与外部职称资格评定之间的连接通道。

  云峰新材还专门制定了手工木工技能等级自主评价标准体系,以莫干山家居研究院为试点,实施了内部自主评价手工木工高级工。

  截至目前,该公司60余名技术人员搭乘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这趟“直通车”,申报并获得了政府部门认可的职称。其中,有40余人分别获得了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助理工程师等高级工的职称,10余人获得技师职称。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土专家”评上“官方”职称 2019-06-07 2 2019年06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