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与地方产业发展 同频共振

之江学院电商专业学生成“香饽饽”

  ■通讯员钟伟、冯娣

  “电商专业的学生很受企业欢迎,还没毕业,工作就定下来了。”日前,明牌珠宝、元一家居、蒲公英集团等柯桥区内电商企业代表来到之江学院,与学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为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计划打下基础。

  之江学院2016级电商专业学生将在2020年毕业,也是之江学院绍兴柯桥校区的首批电商专业毕业生。“学校开设这一专业,也是为柯桥的电商产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校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校企合作后,学校将从企业中邀请专家,为学生定制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在课程设置方面,也将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制定,“我们会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对人才培养计划进行微调,力求同频共振。”

  近年来,柯桥全力打造跨境电商新高地。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育发展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核心的B2B跨境电商企业700余家,以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为核心的B2C跨境电商企业300余家。为解决电商人才紧缺的发展瓶颈,相关部门与之江学院商学院取得联系,主动当起“引荐人”,组织学生组队参观蒲公英、元一家居等企业,用零距离面对面的直观沟通,促进专业与产业精准对接。

  企业主动登门求贤,诚意满满。当天,有20多名电商专业的大三学生与蒲公英集团、元一家居签了见习实习意向书,企业将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开展有效的职业发展培训和指导,并对表现优秀的学生优先录取。

  “校企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效果。”柯桥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他们将根据产业特色,挖掘更多专业、更宽领域的校企合作,帮助更多毕业生顺利就业,从源头上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人才需求问题,促进高质量产业体系健康持续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与地方产业发展 同频共振 2019-06-20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