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匠心跃然“葫”上

诸暨技师学院蒋鸣东老师“火烙葫芦” 入选绍兴工匠绝活展项目

  ■通讯员詹玉丹

  在刚刚结束的绍兴市技能荟萃展上,诸暨技师学院蒋鸣东老师的作品《烙画葫芦之香榧系列》经征集、推荐、遴选,被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定为“2019年绍兴市技能荟萃展”技能大师作品展项目,“火烙葫芦”入选“绍兴工匠绝活展项目”。

  展会上,诸暨市火烙葫芦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蒋鸣东老师的“火烙葫芦”收获了大批粉丝。只见蒋老师拿起烙笔,在葫芦上轻轻几笔,美如冠玉的西施就跃然“葫”上了。这提笔就创作的绝活,让在场的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啧啧称赞。蒋老师给参观者解说道,“葫芦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那么简单,烙下的每一笔,轻了不行,重了也不行,轻重自在心中,如果没有基础功夫,创作葫芦画就难上加难了。”一件精品的葫芦画,应该是匠心的体现。

  蒋鸣东老师作为诸暨市古越葫芦火烙画第五代传承人,凭借自己的艺术天赋和虚心勤勉,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他带着本校工艺美术专业的学生一起把西施传说、水浒108将、西游各路神仙,以及香榧、珍珠等富有特色的本地产业搬上葫芦烫画,借助系列画作,让专业与非遗相结合,让专业与经典相结合,让“非遗文化”真正“活”起来。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匠心跃然“葫”上 2019-06-20 2 2019年06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