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扎根南疆教育一线的余姚援疆教师万银巨:

“愿为边疆教育事业播撒希望的种子”

  通讯员滕剑明报道 9月,是余姚本地中小学生的开学季,但对远在新疆库车县阳明小学的一年级新生来说,早在8月中旬,他们就已经迈入了学校的大门。“库车的小学新生提前开学,这也是南疆的一大特色。”作为校长,余姚援疆干部万银巨也早在8月初就赶到了学校,为迎接开学做好各项准备。

  对于校长一职,万银巨可谓“驾轻就熟”:2010年8月,任职余姚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2018年8月,肩负起新疆库车县阳明小学校长使命。

  寒来暑往三十载,春华秋实满庭芳。今年恰逢万银巨从教30年,从梁弄让贤小学初入教坛到库车县阳明小学援疆办学,一步步走来,万银巨成长着、幸福着。30年来,万银巨先后收获了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环境教育示范学校突出贡献人物、浙江省“春蚕奖”、甬派教育管理名家培养对象、宁波市名校长等荣誉。主持的教育教学课题获得教育部二等奖、浙江省一等奖,并受邀参加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六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并作主题演讲……在教书育人、教育管理的同时,万银巨用心书写着自己的教育人生。

  2018年5月之前,万银巨没想过自己会成为广大援疆教师中的一员,毕竟,作为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学校的工作纷繁复杂。无论是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还是加强家校共育,他都亲力亲为。“组织有需要,当然义不容辞。有幸能为边疆的教育事业增添个人的一份智慧,也是人生难得的一段经历。”怀揣着教育情怀与理想,万银巨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库车县阳明小学是宁波市的援建项目,作为首任校长,从响应援疆办学的那天起,万银巨就没有停止过他的思考和行动。为了给新学校集聚新思想、新规划,他领悟、汲取王阳明教育思想精髓,拜访、请教王阳明思想研究大家,并在库车、余姚两地间来回奔波,进行实地调查研究,了解库车当地的教育需求,思考阳明文化落地方案,提炼学校办学理念。

  去年7月,带着对库车县阳明小学的无限憧憬,万银巨正式开启教育援疆的开拓之路。“虽然学校是‘交钥匙’工程,但我接手时整个学校还是空荡荡的,大到学校的功能布局、教师的选调招聘、首批学生的招收,小到一条长廊、一间教室、一尊塑像、一行文字的细节营造,我都参与其中。”回忆起刚到库车时的情景,万银巨感慨不已,“工作上千头万绪,生活上不太适应,一个多月就瘦了五六斤。”

  如何让阳明文化在新疆孩子的心中扎下根,这是一年多来万银巨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在库车县阳明小学,他引入良知教育理念,构建具有阳明文化的新课程,做好“知行课程”的顶层设计,探索并实施新时代背景下“歌诗、习礼、读书、考德”四大课程,培育“有志向、有博识、有爱心”的现代阳明小公民,开展“阳明学子开笔礼”“阳明传习开馆式”“阳明文化系统活动”,带领孩子们一起上“静悟课堂”,让新疆的孩子开始了解并接受阳明文化。今年7月,他还策划组织新疆的孩子到余姚市开展“童心结友谊、携手悟阳明”暑期研学活动,寻根阳明文化,促进民族融合。

  作为新疆阿克苏地区先进教育工作者,万银巨经历了援疆办学的艰辛,也见证了库车县阳明小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辉煌。一年多来,他带领援疆教师们擎举“阳明文化丝路行”,以独特的文化办学和智慧办学方式,搭建起库车、余姚两地教育的共建、共享桥梁,引领着阳明小学在广袤的南疆大地上扎根、开花、结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愿为边疆教育事业播撒希望的种子”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