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把“红船精神”注入青春印记

嘉职院党委书记为新生上入学的第一堂思政课

  ■记者雷虹 通讯员赵远远

  是开学典礼,也是新生入学的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昨天,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新任党委书记方俊良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入学第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叶鸣和成员们出席了这个意义非同一般的新生开学典礼活动。

  方俊良深情地说,作为学校的党委书记,我一直在思考,我要给你们进入大学校门的第一堂课讲些什么?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4日与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怎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每个青年学生必须认真思考并回答好的人生课题。

  追昔抚今,时代不同了,流行语不同了,思维方式也不同了,还有什么恒久不变的话题可供我们进行心灵间的交流?方俊良说那就是“初心与使命”。

  初心指的是做某件事的最初的心愿、最初的原因。使命是指出使的人所领受的任务、应负的责任。小到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也有自己的理解与解读。嘉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启航地,留给嘉兴学子的是更丰富的精神财富。方俊良为学子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同学们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红船精神”能成为获取动力的源泉,时刻用“红船精神”激励自己,做到“要爱国、要励志、要求真,要力行”;在即将到来的大学时光里,时常叩问自己的初心,矫正行动的方向;不当“低头族”,不做“荣耀控”;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多一些对祖国、对家乡、对社会的大爱,少一点对物质、对名利、对得失计较的小我,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只有不忘初心和使命,未来才有航向、人生才有准绳、梦想才有归属。如何才能守住初心和使命?方俊良为学子们开出了一个“人生锦囊”:做人,要勤善和美,做事,要勇猛精进。“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 方俊良与学子们约定:以青春的名义,把“红船精神”注入初心与使命的灵魂深处,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把“红船精神”注入青春印记 2019-09-19 2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