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应用型人才大“PK”

杭职院斩获中国机器人大赛 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

  ■通讯员周曦

  面对一个陌生的探险环境,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穿越险境、搜寻宝物?这个问题,对于真人而言考验的或许是脑力和体力,但对于机器人而言,就涉及到激光、灰度、红外、螺旋仪、电子指南针等多类传感器的协同算法,非常考验机器人的精度、准度和速度。

  最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14名学生组成的6支队伍,在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师陈军统、汪林俊、赵龙云的指导下,从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上捧回了“旅游-探险游”、“旅游-寻宝游”项目的2项一等奖和4项二等奖。

  这场大赛是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与青岛市即墨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吸引了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07所学校,共计1109支队伍参加,参赛人数超过3800人。大赛共设有17个大项,其中包括FIRA小型组、服务机器人、机器人旅游、救援机器人等大项及若干子项目,呈现了机器人未来应用发展的无限可能。

  “旅游-寻宝游”项目一等奖得主、杭职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陈泽森说,作为一名高职学生,这次能与全国知名高校同台竞技、交流,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不少。“比如,他们设计的机器人外形比较好看,在过障碍物的时候经常有花式动作,比较炫酷。而我们设计的机器人比较朴实。我们把注意力都放在了如何高效地通过障碍物上了。”

  陈泽森告诉笔者,参赛的机器人从硬件、软件到电路,都需要自主设计,所以他们在训练时要不断对机器人进行设计准备、元件组装、程序编写、反复调试,巩固各方面的能力。决赛时,他们就遭遇到了程序BUG,机器人突然不会转弯了,幸亏平时训练时各项基本功比较扎实,赶紧排查,解决了问题,最终如愿捧回了一等奖。

  杭职院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负责人陈军统表示,机器人大赛考验的是综合能力,要求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精巧、姿态稳定、算法程序编写得当、场地适应能力强。“机器人竞赛能很好地把学生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是很好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途径,非常符合职业教育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应用型人才大“PK” 2019-09-19 2 2019年09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