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青春正当时 专业绽光彩

嘉职院81名学子志愿服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服务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大学生志愿者。
志愿者贴心服务嘉宾。

  ■通讯员赵远远 记者雷虹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22日在嘉兴乌镇举行。来自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应用英语、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的81名学子从众多志愿者中脱颖而出,以大会志愿者的身份整装集结,为各国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领军企业人物、知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等1500多位重要嘉宾提供专业的志愿接待服务,向海内外宾朋展示中国水乡的热情与风采。

  81张青春的脸庞写满了期待和兴奋,能够服务于世界级接待规格的峰会,对职业院校的同学们而言,是极大的荣誉,也是人生的大收获。

  27位同学成为首席礼宾官

  嘉职院应用英语专业学子受大会主办方的邀请,通过层层选拔,最终有27名同学脱颖而出,被选为首席礼宾官CCO(Chief Concierge Officer),服务此次互联网大会。

  CCO的主要职责是在互联网大会核心内圈区域一对一全程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积极主动与宾客互动交流,从迎接、产品说明、手续办理、引领进房、咨询解疑、活动互动、用餐聊天、欢送等环节,持续与客人互动。他们被誉为是乌镇景区热忱的文化创造者,在互联网大会接待服务工作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经过一个月的强化集训,嘉职院学子们对乌镇东西栅景区和导游词、各个重要景点的引导工作、酒店的基本情况、景区商铺和小吃的主要概况、景区特色菜的介绍等都已烂熟于心。此外,他们还接受了专业的外事礼仪培训。他们用勤奋敬业的态度、积极向上的风貌和扎实过硬的素养,赢得了大会主办方的信任,最后,每位同学均被委以重任接待各国贵宾。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嘉职院学子、浙江学子乃至中国新时代大学生和志愿者的风貌。

  “大会给了我一份最特殊的礼物”

  嘉职院英语173班王若茗同学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首席礼宾官之一,她在接受采访时开心地说,“和外宾交谈挺自然顺畅的”,在完成一对一接待后,她所接待的领导和助理还给她写了一份感谢信,“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与鼓励”。

  谈到收获,王若茗感慨地说,“从开始的层层选拔到后来的培训,再到后来的一对一接待,都让我明白,坚持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人生历练。随着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接待工作的结束,毕业季也悄然来临。能够把在校两年的的专业知识和理论运用于实践,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知行合一’,是我参与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接待工作所收获的最特殊的礼物。”

  “在接待过程中,最让我难忘的事,是在路上遇到外宾时,他们问我关于乌镇的文化,一直在赞叹中国的美景,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在国际上的强大地位,”王若茗在志愿者日记中写下了多天来的感受,“在乌镇的这段日子,我感受到了这个江南古镇带给我的熟悉与陌生、古朴与新潮。所谓熟悉,大概是千年的文化魅力所积淀的独特之处;然而陌生,是因为它却依然保持着那种吐故纳新的生机与活力。而所谓古朴,是蓝天下的桐乡融入江南水乡的那份柔情;然而新潮,正是因为新一代科技革命的不断演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参与‘枕在云端,联通未来’的互联网发展蓝图着实是一种乐趣,这份乐趣和文明属于每个人,属于社会,更属于我们的国家。”

  “大师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应用英语172班赵敏同学在本次大会上接待的是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先生。为了能更全面地服务范迪安先生,赵敏做了很多关于他的功课,包括看他的访谈视频和代表作等。

  “接机那晚,他从贵宾通道走出来,提着黑色小行李箱。看到他的第一眼,就像在视频里看到的一样,很瘦,特别有气质。原先的紧张,在他说:‘小赵,你好!’的时候,就全部消失了。”

  赵敏感慨自己做志愿者真是“赚大了”:“在车上,范迪安先生和我聊了艺术。因为我说我很喜欢艺术,他也不怕对牛弹琴,让我额外蹭到了一节课,赚大了。抵达酒店的时候,已经快12点了,有位先生打电话给我,要约见范院长,我得以聆听了他们将近半个小时的交谈。他们的交谈,又一次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体验……”

  艺术大师的平易近人、善解人意给年轻志愿者树起了一个人生标杆。赵敏提道,“开幕式入场的时候,媒体围着他,采访他,我站在他的身后,心潮澎湃,但面不改色。我没有想到的是,别人与他合照的时候,他和我说:‘小赵,你也和我一起拍一张,当志愿者很辛苦。’实话说,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开心得不会笑了。”

  “范迪安先生很忙,只有一天的行程,送他上车后,我原本想去机场送送他,但他坚持说:‘你很累了,不用去。还有,祝你学业有成!’之后与我握手离去。他还主动加了我微信,发我照片,并且表示感谢。我真的很幸运可以接待到他。”赵敏觉得,自己突然间长大了。

  高标准培训和高规格服务拓宽了学院专业视野

  身着香芋色宴会服,以高级宴会师娴熟大方的姿容,为每一位出席宴会的嘉宾服务……

  在这支训练有素的高级宴会师团队中,有来自嘉职院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2017、2018级的32名在校学生。其中詹胜琦、邱珍珍、毛玲玲、陈怡静4名同学还入选主桌服务组,在国宴舞台上展示嘉职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专业风采。

  参加服务的嘉职院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子们纷纷表示:“高标准的国宴标准、精准的培训,不仅开拓了眼界,更是提升了自己,让自己朝着一个职业旅游管理人方向更好地迈进”;“自信、优雅大方、高标准,让我了解到想要成为一名高宴师所需要具备的能力”……

  本次宴会服务活动,是嘉职院一次深度的学生实践、校企合作的典范。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嘉职院旅游管理专业重要的实践基地,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此前,公司还和嘉职院合作共建了乌镇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目前学院旅游管理173班同学在乌镇景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跟岗实习,旅游管理183班的同学进行了为期35天的岗位认知实训,其目的就是培养学生能最快适应最新的旅游业态,能最快进入到旅游业态的中高端环节。

  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嘉职院近水楼台先得月,据嘉职院旅游管理专业杨晓安老师介绍,他们旅游管理专业的特点就是,紧跟旅游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分类分层教学为主要形式,通过不同的专业方向去细化培养更具有专业化属性的人才,快速调整人才培养模式。

  为此,他们对课程进行了大幅度调整,特别注重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尽量贴近职业岗位的前沿发展趋势。分类分层培养,使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擅长的领域。比如,国际旅游方向,以培养出境领队为主,旅游文创设计方向,培养旅游业最急缺的设计型创新型人才,还有以乌镇现代学徒培养为载体的景区经营和管理方向。据悉,近三年来,嘉职院旅游管理专业的课程换掉了七成,也就是七成都是新课。比如旅游出境旅游产品设计、高端民宿运营与管理、高级宴会筹划与设计、旅游文化创意、旅游广告设计、旅游休闲活动策划、葡萄酒品鉴等,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且和旅游新业态相融合。

  杨晓安表示,他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培养改革之路,“只有强化了技能,拓宽了视野,高度贴近行业需求,培养出的人才方能在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中有立足之地。”

  第六届互联网大会落下了帷幕,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嘉职院学子圆满完成了大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彰显了嘉职院学子的良好风貌,也得到会务组、嘉宾及媒体的一致好评。而无论学生,还是学校,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收获远比付出更多。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青春正当时 专业绽光彩 2019-10-24 2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