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振兴“老字号”不妨从 评选“老字号工匠”入手

  ■费伟华

  近日,北京市认定的首批20名北京“老字号工匠”集体亮相,涉及餐饮、食品加工、文化、工艺美术、商业零售、中医药、工业、居民服务业等各行业。

  “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都各自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发家史最终统领一行。一说到“老字号”,就让人有一种亲切感和信任感,就会觉得能够买得称心,吃得放心。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老字号”渐渐地被忽视和淡忘了,显得有些落寞,有的甚至面临着后继乏人、技艺可能失传的困境。

  笔者以为,北京市认定“老字号工匠”的做法,不仅发扬了劳动人民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智慧结晶,承载了人们的美好记忆和情感,而且通过注入科技和现代元素,也让“老字号”与时俱进,永葆着青春活力。更具意义的是,为“老字号”正名,确立“老字号工匠”的地位和作用,能够引起全社会对“老字号”的关注和重视;通过“老字号工匠”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可以激发起更多的年轻人学习、钻研和发展“老字号”品牌的热情,有利于加强“老字号”人才队伍建设,让“老字号”的“绝活绝技”发扬光大,焕发出勃勃生机。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振兴“老字号”不妨从 评选“老字号工匠”入手 2019-11-08 2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