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今生我一定 珍藏好这份报纸”

  ■刘生国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真心喜爱的《浙江工人日报》创刊70周年。12月6日,《浙江工人日报》精心策划并出版了创刊70周年的专刊。拿到这份报纸以后,我对报纸上的内容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地阅读了一遍,内容感人,意义深刻,很有收藏价值。这也是《浙江工人日报》创刊70周年以来难得的一份专刊,今生我一定要好好珍藏这份报纸。

  我第一次读到这份报纸,就深深喜欢上了它,并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以后,不管我手头多么拮据,这份报纸的订阅我从没有落下。每当报纸送到手中,不管多忙,也要先翻看一遍,晚上静下心来后再仔细阅读一遍。

  虽然我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我十分喜欢写作。当初是向本地的一些新闻单位投稿,虽然写作水平有限,但稿件时常会发表。后来我经常性向《浙江工人日报》投稿,稿件也常常能在《浙江工人日报》上见报。

  随着我对新闻报道越来越热爱,我每年写稿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在编辑老师的关心帮助下,我的用稿率也逐年增加。尤其是2018年,我在《浙江工人日报》上共刊发了52篇报道,其中头版头条就有4篇。2019年到目前为止,我在《浙江工人日报》上已刊发近20篇报道,其中头版头条有2篇。近8年来,我几乎每年被报社评为积极或优秀通讯员。

  说实话,我对《浙江工人日报》有一份特殊的情怀。这张报纸是专门为老百姓说话的。前几年,社会上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拖欠民工工资,有的民工多次催讨,一些包工头或企业老板就是不理不睬。但这些事只要通过《浙江工人日报》报道,农民工到最后都能顺利讨要到工钱。

  前几年,我发现在舟山普陀区六横镇台门渔港有一处暗礁,一艘运砂船不幸触礁,当时刚好是小潮汛,运砂船触礁后无法开动。为了让船只安全驶离暗礁,船老大决定把船上2500吨石砂半数进行卸载。结果,原本平坦的暗礁却变成了一座明礁,退潮时暗礁上可以明显地看到高耸的一堆石砂,涨潮时就稍有点“露头”。

  这个暗礁成了该海域的一颗“定时炸弹”。因为进出该海域的船只很多,一旦遇到不熟悉这里海况的船只经过时,碰触到了这堆石砂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我马上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此事,结果均无动于衷。于是,我立即写了一篇《这颗“定时炸弹”谁来拆》的报道,很快就被《浙江工人日报》采用。报道一刊发就引起了舟山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六横镇接到市领导的批示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事发到最后航标指示灯安装结束,我在《浙江工人日报》上连续发了3篇报道,起到了很好的新闻舆论监督作用。

  12月6日出版的报庆专刊,无论是省总工会发来的《奋进七十载 建功新时代》的贺信,还是报社发表的《笔耕初心,我们正芳华》的社论,都将更加激励我们广大通讯员协助办好《浙江工人日报》的决心与信心。时不我待,人生只有一次70年。如今我已62岁,我一定要抓住这一大好机遇,多写稿,写好稿,积极向《浙江工人日报》投稿,争取有更多好的报道在这张报纸上刊发。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今生我一定 珍藏好这份报纸”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