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技术工人祝应清坚守建设一线诠释老兵本色

  记者胡翀 通讯员杨润乾、王朋报道 嗓门大、做事专注、标准严苛,祝应清把当年在部队的作风完完全全搬到了工地上。有人嫌他较真,有人嫌他啰嗦,可没有人对他干的活提出质疑。

  在绍兴北站边上中铁一局329国道项目工区上,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各个工点之间,这就是中铁一局五公司高级技术工人、绍兴329国道EPC项目一分部北站地道工区工区长祝应清。

  1973年,祝应清出生于四川巴中。18岁时,他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1995年,脱下军装的祝应清被分配至中铁一局参加工作,正式成为一名“铁二代”。这一干,就是24年。

  今年7月,祝应清调入绍兴329国道项目部担任工区长,他面对的第一项艰巨任务,便是绍兴北站地道工区地连墙建设工程。此时,距离项目年终目标达成不到半年时间,正是大家忙着赶工期的紧张时刻。

  来不及感悟、来不及思考,工地现场如同战场,等待祝应清的只有尽快适应。然而,刚到工地的他,很快就迎来了第一场“烤”验。7月的绍兴骄阳似火,入伏后尽管调整了作息时间,但施工一线相对封闭的作业环境,仍旧使个别工人出现了中暑情况,加上工地现场地形狭窄,各班组交叉作业时难免产生摩擦。天气的因素、人的因素叠加在一起,发生了不利于项目进展的各种“化学反应”。

  祝应清虽然心里着急,面上却不动声色。调时间——提早上班、推迟下班、延长午休;调工序——合理科学排班,让大家在狭窄的场地里错峰作业;调状态——准备充足的饮用水和防暑降温物品。干干脆脆的一通协调梳理,混乱的施工状况立马有了起色,烦躁的心态在饮品的调节配合下渐渐“降了火”。

  不仅如此,祝应清还把在部队里做战士思想工作的办法也运用到工地上,空闲时候,他与工友们聊天解闷、关心体恤。在他的协调和带领之下,项目部各班组密切配合,“战斗力”显著提升,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地道工区地连墙的施工作业。11月11日,地道工区基坑顺利开挖,标志着项目的又一节点性目标顺利实现。那一刻,祝应清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当紧张繁忙的地连墙工程结束后,地道工程主体工作又接踵而来。每天6点,祝应清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8点开完早交班会,各项工作开始叠加而来,这一忙就不知道几点才能下班。“这些年跑遍祖国各地参加建设,早就习惯了。”祝应清说。

  忙归忙,但该严格的时候,祝应清绝不含糊。部队里打磨出来的耿直性格,让不少参加项目施工的工作人员都深刻感受过。

  “每到一个新的项目,了解项目的生产、施工工艺是我首先要干的事情。”祝应清说,“钢筋要扎几道、线管口要留出多长,这些具体的标准我都要记在心里,一点也马虎不得。”

  正因为“心中有数”,有时个别工人为了快速完成工作不遵守安全准则而导致埋下安全质量隐患,他总像装了雷达一样,能及时发现并制止。

  工作中的祝应清总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看准了的事总能一抓到底。正因为有这样的“初心”,他才能在工区管理岗位上始终保持最好的状态,不断推动工区管理工作在科学的发展轨道上持续前进。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