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假期带孩子 做次“眼体检”

  ■记者王艳 通讯员陈贞贞

  寒假马上就要开始了,宁波市眼科医院的眼视光中心也开始忙碌起来了。趁着孩子放假的时间,很多家长陆续带孩子来检查眼睛。家住宁波市鄞州区的王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趁着大宝考完试,赶紧带着两个孩子到宁波市眼科医院检查眼睛。

  检查发现,大宝双眼近视,散瞳后右眼近视150度,左眼近视200度,双眼还有300度的散光。2周岁的二宝因年龄太小,不能配合医生检查视力。但检查发现其眼轴比正常同龄孩子要长,双眼眼轴长达23.3毫米,而正常2周岁的孩子双眼眼轴大概在21毫米左右。该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周磊表示,大家不要小看短短的1毫米眼轴,相差2毫米近视度数大概会相差五六百度,如果不加以控制,极有可能会变成高度近视。

  周磊特别提醒,寒假期间,家长也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眼健康问题,如果发现孩子写字看书等姿势异常,或者出现眯着眼睛看东西,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如发现视力有异常,可通过佩戴眼镜来矫正屈光不正。孩子到了3周岁以后,家长可以带孩子来医院眼视光中心做一次“眼体检”,给孩子建立一个视觉健康档案。然后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下眼睛,观察眼轴的变化情况,判断发生近视的风险。这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可以尽量避免验光不准的情况发生。

  在目前医疗技术条件下,近视不能治愈。因此,在青少年时期应该通过科学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方式,预防、控制和减缓近视。增加户外活动是减少近视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建议每天最好进行2小时的户外活动。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假期带孩子 做次“眼体检”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