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坚守40多天参与防疫, 每天至少12个小时”

杭职院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通讯员周曦、颜欢

  “贵校的张俊磊同学自正月初三至今,一直坚守在海宁火车站的防疫卡点上,认真做好出站旅客咨询引导等工作,每天服务至少12个小时……”近日,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共青团海宁市委员会和海宁市志愿者协会的感谢信,对杭职院汽车营销专业1712班的学生张俊磊表达了感激之情。

  家住海宁市海昌街道的张俊磊曾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省技能大赛奖项,也是海宁市优秀志愿者、“志愿汇”系统四星志愿者。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张俊磊的原计划是备战即将举行的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但随着疫情的变化,他决定改变自己的计划。

  “我的父母都是党员,防疫战一打响,他们就马上投入其中了。当我知道社区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时,也报名了。”成为社区的防疫志愿者后,张俊磊就与社区干部、小区党员一起,张贴悬挂防疫宣传海报、横幅,发放防疫资料和倡议书,逐家逐户排查外来居民、务工人员,及时掌握小区住户动向,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张俊磊主动向海宁市团市委报名,申请到更需要的岗位去参加志愿服务。“当我把决定告诉父母时,他们有点担心,但还是非常支持我,就是叮嘱我要做好防护措施。”

  从正月初三开始,张俊磊从小区转战到海宁火车站防控卡点,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每天7点半到晚上8点,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他这一干就是40多天。

  随着最近企业复工复产的启动,火车站的人流也逐渐增加,工作也越来越多。“我现在的工作重心,就是帮进入海宁的人员填写健康码。很多年纪大一点的叔叔阿姨都不太会用手机,需要一个个手把手地教他们。”张俊磊说,一套简单的流程每天要说几百遍。但即便如此,他还是耐心地向旅客讲解流程、宣传防控知识,劝导他们配合工作。

  “火车站这个防疫卡点很重要,不只是为了旅客的安全,也是为了整个海宁的安全。”张俊磊说,他会一直坚守下去,等疫情结束、学校开学后,他再回杭职院去备战自己要参加的技能大赛。


浙江工人日报 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3 “坚守40多天参与防疫, 每天至少12个小时” 2020-03-12 2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