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悬崖上观云赏景

感受雁荡山飞拉达 别样的疗休养体验

通讯员方兴元 摄

  ■通讯员蒋忠军

  (温州疗休养体验达人)

  飞拉达指的是修建在岩壁上,利用铁索、脚镫的辅助,在安全有充分保障的前提下,让普通人也驰骋悬崖,进行峭壁攀爬的登山方式。

  雁荡山飞拉达位于龙西村沓屏峰,这里还是温州市职工疗休养基地。下车后向山里进发,经过千多米的登山绿道、一路上能看到蜡烛峰、金猴、八仙过海等景点,拍拍照,走走停停,也不觉得累,就当热身吧。

  到达飞拉达基地休憩平台放眼望去,风光非常秀美,此时发现自己站的位置与对面的蜡烛峰顶齐平,这里已接近200米的高度了,再抬头一看是九十度的石壁,想想要从这里往上攀爬心跳不由得有点加快。

  工作人员介绍:雁荡山飞拉达项目采用的是先进的工艺,脚镫与山体融为一体,对环境的破坏非常小,同时又非常坚固,安全带上有三个安全扣,攀爬时认真按规范进行操作,能确保安全。

  雁荡山飞拉达分A线和B线,A线为休闲观光路线,长度423米,高度260米,垂直落差100米,体验感极强。B线为难度挑战路线,长度900米,高度290米,垂直落差160米。B线视野开阔,风景优美,整个过程需要3小时,得有较好的耐力和臂力。

  我们爬的是体验线,难度更小。教练把我们集合起来指导安全带、保险扣的穿法及用法,强调每人必须戴上安全帽,以防落石。上完培训课,大家排队开始在岩壁起点向上攀登了,一开始手忙脚乱,到了几米高处往下看腿发软,手掌也很累,应该是紧张,手太过使劲的缘故。过了钢索桥往下攀爬时已有些适应,也不觉得紧张了,甚至感觉不过瘾,心里盘算着有空一定带朋友们再来挑战。

  疗休养感受和建议:项目非常棒,有惊无险,是锻炼胆量,挑战自我的一个极好的运动;攀爬鞋子很重要,要穿软底脚感好的鞋,攀爬的时候,要紧贴岩壁,会省力些;适合组织班组团队活动;周边环境不错,景色很美,是职工疗休养的理想之地。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悬崖上观云赏景 2020-05-23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