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疗休养

游千年古镇 赏田园风光 品美味枇杷

江南水乡塘栖等你来打卡

塘栖古镇
水墨枇杷

  ■通讯员沈燕燕、耿玲菊

  “五月枇杷满树金”,5月11日,2020中国杭州塘栖枇杷节正式启动。当天,塘栖镇镇长郭欣玮也献出直播首秀,为塘栖枇杷代言。余杭区总工会和塘栖镇总工会特别邀请您来塘栖镇疗休养,在这里不仅可以采摘最新鲜的塘栖枇杷,还可以感受千年古镇独特的水上街市风貌和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让您恍若穿越到千百年前的江南。

  自然风景

  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塘栖古镇位于杭州余杭区,明清时期曾是江南十大名镇之首,著名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是闻名遐迩的“鱼米之乡、花果之地、丝绸之府、枇杷之乡”。文学大师丰子恺曾经称赞:“江南佳丽地,塘栖水乡是代表之一”。日前,塘栖镇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还被列入杭州第三批疗休养基地。

  塘栖镇内有超山风景区和古镇景区2个4A级旅游景区,丁山湖湿地水域面积达600余亩,区域内有6个2A级以上景区村庄。近年来打造的塘超小径沿湖游步道全长20余公里,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建筑风貌

  古镇景区核心区块有明清古建筑群、谷仓博物馆、何思敬纪念馆、余杭方志馆等人文、自然景点12处,直接呈现塘栖运河古镇的文化、建筑风貌;拥有文化主题酒店1家、特色民宿10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老字号商户十余家,初步形成了“一桥三街”的景区框架。随着运河综保公司项目推进,水北、水南、市河东街等古建风貌逐步恢复。

  历史遗存

  镇内有广济桥、郭璞古井、乾隆御碑、水利通判厅、栖溪讲舍等众多历史遗存;有蚕茧仓库、同福永酒厂、新华丝厂等众多工业遗传;还有谷仓博物馆、余杭方志馆、运河遗产广济桥展示厅等,馆藏文化众多。现存不可移动文物149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文物保护点4处。

  特别推荐——枇杷宴

  塘栖种植枇杷已经有千年历史。相传乾隆皇帝南巡至塘栖,想品尝塘栖枇杷。可当时并不是枇杷产季,有人就想到用糯米粉、枇杷花粉、南瓜揉成枇杷果,里面裹豆沙馅,黑芝麻点缀成枇杷蒂,名为“赛枇杷”。乾隆品尝后大赞妙极。如今,镇上的王元兴酒楼在“赛枇杷”的基础上,进行了口感和菜品的升级,巧克力酱绘出枇杷枝叶,香甜软糯的“赛枇杷”点缀其间,一盘栩栩如生的“水墨枇杷”出炉。

  如果说“水墨枇杷”是历史名菜的传承,那么“枇杷土焖肉”则是塘栖本土特色的主导,它精选本地土猪肉,用枇杷果肉的酸甜代替白糖调味,油腻尽除,咸鲜可口。


浙江工人日报 疗休养 00004 江南水乡塘栖等你来打卡 2020-05-23 2 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