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雷电竟能 从这些地方 溜进家

  ■付丽丽

  进入夏天,雨水增多,打雷闪电成为常见的天气现象。从小我们就被家长教育,遇到打雷要赶紧回家,以防被雷击。

  然而,据媒体报道,深圳宝安西乡一位中年女士却在家中厨房遭遇雷击,致其四肢及面部大面积烧伤,所幸目前该女士生命体征平稳。这让很多民众表示不解,怎么在家里也会被雷击中呢,莫非是传说中的球状闪电?

  警惕与室外有连接的室内导线

  “一般来讲,人们更关注室外防雷。殊不知,雷雨天气,即使在屋内也要小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伟涛在接受采访时说,雷电又称闪电,其出现与雷雨云有关,而雷雨云是一种强烈对流过程中形成的云。在强烈对流作用下,大气中的正负电荷被分离并在云的不同部位积聚,不同极性的电荷区之间的电场增加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放电现象,形成雷电。

  生活中,由于缺乏对雷电的科学认识和理解,人们往往会形成一些错误的常识,比如,认为只要在室内,就不会遭受到雷电的伤害。吕伟涛表示,严格来说,可以安全躲避雷电灾害的室内是特指具有防雷设施的封闭式现代化建筑,而一些露天或者半开放式的建筑是不包括在内的。

  “即使在室内,也要格外注意。”吕伟涛强调,要注意各种电源线、金属水管等与室外有连接的导体,雷电的电流可能会顺着这些导体进入室内,从而造成击伤甚至死亡,比如雷电的电流可以顺着太阳能热水器从房顶连接到屋内的管道进入室内,如果此时你恰巧在洗澡,就有可能受到电击;又或者雷电击中室外的电话线路时,从室外引入到室内的固定电话线上会产生很高的电压,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

  也有人说,雷雨天气在室内打手机也不行。“但事实上,有关雷电伤人的事件大多是在打有线固定电话时发生的。”吕伟涛说,截至目前,并没有确切的研究结论表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无线通信设备会引雷,也没有任何科学实验来支持这种说法。

  是不是球状闪电搞鬼尚不明确

  “当时我从厕所出来,就看见一团火球闪过,只感到一股热浪袭来。”在上述报道中,据受伤者家人描述,事发时厨房门是关闭的,那一团火球极有可能是从厨房门与地面的缝隙穿过的。

  据此,有民众猜测,会不会是球状闪电?对此,吕伟涛解释,球状闪电,俗称滚地雷,与生活中常见的云间闪电和云地闪电相比,这是自然界中一种非常罕见的物理现象。通常,它会伴随雷暴天气中的云地闪电发生,有时是静止的,但大部分会水平移动。它会突然爆炸,也会安静地消失,有些会伴随着臭味和烧焦味。

  “雷击会导致物体燃烧,形成的火球会沿线路移动,由于视觉上比较像,可能会让人误以为是球状闪电,所以这一次也不能确定到底是不是球状闪电。”吕伟涛强调,由于球状闪电是比较少见的现象,所以很难观测到。

  雷电威力如此强大,该如何防范呢?“能往家跑还是要往家跑。”吕伟涛笑言,在户外空旷的环境中,人本身就是“高体”。遇到雷雨天气,首先要找寻安全的地点躲避,如果时间来不及,应主动降低自己的高度,不要让自身成为整个环境的制高点,因为统计上来说雷电更偏爱高的物体。

  在室内,雷雨天气要关闭并远离窗户。尤其是偏远地区或者老旧小区要注意,尽量不要使用电器,断掉电源插头、宽带插头等。在室内应尽量远离电源线、网线、金属水管等。此外,在雷雨天气的时候,如果身处比较安全的地带,可以放心使用手机,但千万不能一边充电一边使用。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雷电竟能 从这些地方 溜进家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