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金银花老师”方银花——

三十载春晖暖学子 一辈子育人守初心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郑孝增

  自1986年从杭州大学数学系毕业后,方银花在衢州技工学校(现为衢州市技师学院)数学教学岗位上扎根了34年,成为家长眼中的好老师,学生最爱的“方妈妈”。她用34年的大爱滋养每一位学生的心灵,点亮孩子们前行的灯。

  到最偏远的地方去教学

  1986年7月,方银花大学毕业踏入衢州技工学校的大门。

  当时,职业教育事业正处于低谷,学校位于偏僻的衢江区黄坛口乡,不仅交通不便,而且学校生源差、师资不足、课务多。作为杭大的高材生,很多人无法理解方银花的选择。

  “越是偏远的地方,越需要师资力量,我认定的事,绝不会放弃。”她一头扎进教学工作,和学生同吃同住。直到1991年衢州技工学校南区校区落成,方银花才第一次入城。

  多年来,学校搬到哪里,她就跟到哪,她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发展和壮大,并且在科研、管理岗位上都有显著的业绩。但是,她最“享受”的还是站在讲台上的时刻。

  34年里,不管是管理和教学任务有多忙,方银花都坚持每周上16节课以上。今年3月份,她到了退休的年龄,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她,依然选择留校任教,并且不要求学校照顾,从7点进校一直到21:30晚自修结束。已近花甲的她用尽自己的全力,用最长的时间来陪伴这群孩子。

  同事们常说:“方老师身上的这束光,能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

  让每颗星星都有闪亮的机会

  学数学不仅要有计算能力,还要有空间想像力。为了加深学生对教材的理解,方老师费尽了心思找各种纸盒做立体几何模型,还自制竹签做坐标系;因为个子小,上课的时候她就在身边放一张凳子,时不时地站上去写板书,只为了后排的学生能看得更清楚。

  1999年,学校首次组织单招单考高考班,方银花主动请缨担任班主任并任教数学。学生数学底子薄,基础差,方老师就用“笨办法”——补课。

  方银花的补课和其他老师不同,她不限时间,不限任教班级。午休时间、自修课时间、周末时间,只要学生有需要,她随时进行辅导。

  2002年的一个周末,方银花像平常一样准备去给学生补课,却突然接到父亲病危的通知,方老师急急忙忙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匆忙赶回家,但是还是没见到父亲最后一面,这也成为了她一生最大的遗憾。

  好在她的牺牲也得到了回报。学生邱小斌在单招单考中以总分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现在苏州某学院任教;参加成人高考的学生小张,数学考了149分,考取本科,现已硕士毕业;廖云同学考取大学后就去参军,部队退伍后,方老师继续帮助他补习功课,鼓励他继续深造,如今廖云已成为一名公务员……

  多年来,方银花记不清帮助多少名同学圆了大学梦。而这些学生无论走多远,心里都会记着这位“方妈妈”。方银花也多次获评“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家长满意度最高的老师”“校级优秀教师”。她用自己瘦小的身躯,点亮了每颗星,让他们都有闪亮的机会。

  师爱如春晖

  每一届学生毕业后,方银花都会把电话留给他们。她嘱咐学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遇到难题要树立信心,勇敢面对,如果需要帮助随时打电话给她。

  学生可可毕业成家后,妻子不幸得了乳腺癌,方银花老师得知情况,二话没说拿出8000元钱塞到他手里。此后,方老师就把可可一家的事放在心上。可可孩子快过生日了,方老师提前送去蛋糕券;学校快开学了,方老师及时送去书籍、文具盒等学习用品;怕可可有压力,方老师就骗他说是同学捐给他的。

  爱是可以传递的,可可也将方银花的这份爱传递了下去,从爱心献血到爱心捐助,即使自己再困难,他也力所能及帮助身边的人。

  像可可一样,受到方银花无私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小宋考上大学后家里没钱供他读书,方银花带头发动身边的教师捐款;方青毕业后创业初期没钱,方银花第一个出钱支持;陈辰母亲生病,方银花主动上门探望……

  “一天师生缘,一生师生情”,方银花用脚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用汗水换得学生信任,慢慢地孩子们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对未来有方向。从方银花班里走出的学生,做事踏实,为人热心,积极乐观。

  平日里,同事都喜欢把方银花叫做“金银花老师”,金银花又名香忍冬,仲秋老叶枯落,叶腋间萌发新绿,凌冬不凋,就像方老师如金银花般灿烂的笑容,是学生心中永不凋谢的花朵。而她在平凡的教育工作中所孕育出来芬芳,早已传遍每个角落,沁人心脾 。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三十载春晖暖学子 一辈子育人守初心 2020-08-13 2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