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科学

“小”工程师张振东:

要和数据处理 谈一辈子“恋爱”

  ■云俸

  在位于湖州长兴的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精益生产项目组,经过一场场激烈的思想碰撞,一套PLM数据处理和复用方案逐渐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方案主导者是一名身高仅有1.3米的技术工程师。

  他叫张振东,现年32岁,患有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症。面对先天残疾,他没有屈服,反而坚定了学好一门技术的决心,先后在长兴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和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于2010年6月入职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担任信息数据专员。

  在长达6个多月的时间里,张振东一头钻在车间和数据里,利用自己信息数据应用专业的特长和10年的工作经验,对公司产品上百个零部件的毛重、工时等120余项工艺数据逐个进行精细化处理,反复测试、打磨,千锤百炼终得成功。这套PLM数据处理和复用方案彻底解决了重复计算的问题,使得车间产量数据有据可查,确保了唯一性和准确性,工艺数据处理效率随之提高90%,人力成本节约100余万元,同时也为公司打造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管理打下了重要基础。

  正是一次次的努力付出和一项项成绩的积累,张振东一举获得了长兴工匠、湖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近20项县级以上荣誉和奖项,拿下10项专利和国家级科技成果,并入选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对象。同时,他还被聘为长兴职教中心计算机专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反哺母校。

  在工作渐入轨道之后,张振东开始计划自己的婚姻。2017年8月22日,在长兴县残联组织的残疾人相亲大会上,他一眼相中了现在的妻子谢上彬,在长达3年的恋爱之后,他们于2020年6月7日结婚成家。“妻子患有肢体残疾,很多地方都不方便。”结婚后,张振东在顾好工作的同时,多了一份担当,考取C5驾驶证,在自动挡汽车上加装了残疾人专用驾驶装置,每天开车接送妻子到10公里外的乡镇企业上下班。

  有满意的职业、完整的家庭,对于今后的日子,张振东充满期待,“我要与妻子一起携手守好小家庭,并与信息化工程数据处理谈一辈子‘恋爱’,用更优成绩回报大家庭。”


浙江工人日报 科学 00003 要和数据处理 谈一辈子“恋爱” 2020-11-10 2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