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生活

12人抱团养老亲如一家

回馈邻里热心热肠

  ○陈金莲

  12人,3年,无数快乐相聚时光。宁波镇海区后大街社区天宝小区,流传着一个动人佳话:12名平均年龄超过65周岁的老邻居、老朋友抱团养老,热心自治,把生活过成了潺潺流淌的快乐溪流。

  日前,天宝小区“我们一家人”邻里群12人聚在一起庆祝两件事:建党百年、建群3年。在“带队大哥”林世强的带领下,大管家方亚男阿姐领着其他人,买蛋糕、洗水果、挂灯泡、铺桌布。

  作为一群平均年龄超过65周岁的老邻居,他们互帮互助,把日子过出了不少“花头经”。

  81岁的林世强是一名老党员,是他们中年龄最长的一位,年龄、资历、号召力杠杠的。他讲述了“抱团养老”的由来。

  30多年前,林世强住在后大街社区朱珏房。七十二家房客式的亲密邻里格局,露天吃饭、并坐闲聊的快乐,让林世强、朱建明等老邻居们亲如一家。上世纪90年代,朱珏房一带拆迁,建起了天宝小区。老邻居们分到前后楼群,闲暇时依旧习惯聚到楼下。

  时光荏苒,林世强和老邻居们渐渐上了年纪,一个接一个退休了,聚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了。林世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名为“天宝邻里群”。2018年6月19日,林世强提议:我们组团养老吧。该群正式更名“我们一家人”,人数基本固定在12人左右。

  别看这是一个“散装团”,该有的职务一个不少:大总管、小区自治站副站长、组织员、宣传员、花艺师、便民服务志愿者等,当然还包含着广场舞达人、卡拉OK霸主、民间健身操能人以及泥水、木匠、电工、钳工、厨师、水管工等。

  64岁的徐明芳被“架”到了花艺师的位子上。1999年邻里群刚成立时,小区里有块空地,居民堆放了一些杂物。邻里群的人一商量,把空地拾掇成了小花园。拌水泥浆、搭花架,你一盆我一盆把家里的绿植搬过来。最后,大伙儿为体现养老团邻里情谊,还凑钱买了两盆五针松、罗汉松,由徐明芳日常细心养护。

  69岁的朱建明非常感慨邻里群的扎实友谊。2020年底,朱建明在家摔折了脚,住院治疗。老邻居们组团到医院看望,一起鼓励她。等她出院了,又到家里嘘寒问暖。朱建明心里非常感激:“远亲不如近邻,我可算体会到了。”


浙江工人日报 生活 00003 回馈邻里热心热肠 2021-06-16 2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