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自贸试验区 发展论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 昨日,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聚焦自贸试验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数字经济赋能等重要议题,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发展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据介绍,从2013年上海一家扩容到今天的21家,自贸试验区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2021年前9个月,21家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6.5%的外贸规模,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比重达到18.1%。为全国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我省最高层级对外开放平台,浙江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挂牌设立以来,聚焦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实现了从不产一滴油到万亿级油气格局的历史跨越。去年扩区后,浙江由舟山一域拓展成舟山、宁波、金华,并确立了打造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自由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及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五大功能定位。

  据统计,扩区一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近4.4万家,税收收入超1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超20亿美元,以占全省不到四百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的市场主体,7.7%的市场税收,19%的外贸以及12%的外资。

  作为自贸区重要组成部分,自贸区杭州片区滨江区块,自2020年9月获批以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着力推进数字创新、数字政府、数字金融、数字产业、数字贸易建设,聚力打造数字技术创新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跨境电商创新中心,努力构建起“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三位一体的全域开放创新新格局。截至目前,滨江区块新增注册企业6149家,落地重点项目35个,总投资245.46亿元;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落地,成为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全球产业科技发现与科创服务平台”“企业创新积分”等15项改革举措入选省市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成果),1至9月实现进出口总额799.35亿元,同比增长39.88%。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第二届中国自贸试验区 发展论坛举行 2021-10-28 2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