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职教人才培养 应追求能力可视化

  ■朱小峰

  在目前的教育语境下,职业教育一定程度上不被社会认同,最根本的原因,不是职业教育本身的层次属性,而是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实际培养成效之间的差异性。换言之,少数领域职业教育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追求,其成果的显现未能完全符合大众的预期,自然就得不到充分的肯定。

  大众的预期其实很简单,职业教育的毕业生既然是具备技术技能型特点,就应该直接体现在岗位工作中,而无需再通过入职后的较长时期的培训。用人单位的人才诉求就是岗位上手快、产生效益快,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只要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这种需求,其办学成绩自然会得到社会的认可。从这个意义上说,能力可视化作为人才培养的直接性成果,是职业院校生存的首要保证,须予以高度重视。

  一方面,职业院校的课程体系的建构要完全贴合生产性需求。在教学时长有限的的情况下,可尽量淡化教学中的学术性要求,理论上够用即可。现实中,职业院校的教学内容安排,教师习惯于在课堂中讲授知识,行业企业实际性的知识却渗透不足。对于职业院校的毕业生来说,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学术性知识的可用性很差,很难迅速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从而导致了用人单位的不满意。

  另一方面,职业院校的实训教学环节应得到高度强化,要杜绝实训被“注水”的现象。所谓的“注水”,一者指的是学生实训的机会被压缩,个体性的训练操作被教师的示范讲解以及集体性的练习取代,学生对于依托实训室开展独立性的学习需要很难被满足。实际上,从技能习得的角度上说,应该做到学生想学就学、随时可学,而不是一定要在上课的时候学。二者,学生实训的难度目标应该科学设置,应该避免难度过高与高低,尤其是过低的陷阱。难度过低,会导致学生的实训挑战性缺乏,实训索然寡味,学生缺乏开发自己深度技能的积极性。职业院校要像普通高校向学生开放实验室一样,向学生开放实训室,允许学生自己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有挑战性的实训。

  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取决于其人才培养的社会可接受性,而社会对于职业教育的真正认同,则取决于学生能力的可视化。学生对于行业企业所需的技术技能的充分具备,以及在岗位上的全面施用与适用,就是这种可视化最好的证明。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职教人才培养 应追求能力可视化 2022-04-07 2 2022年04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