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良渚古玉纹路 跟市场接上了轨

杭职院为“动漫之都” 输出高素质动漫技能人才

  本报讯 记者李凡 通讯员周曦、吴浥铭报道 良渚古玉纹路成了卡通文创元素、建德豆腐包被设计为旅游和城市纪念品、天行长臂猿的绘本走进了“蚂蚁森林”……日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杭州动漫游戏学院的一楼展厅迎来了2022届毕业生文创作品大展,内容涉及校庆献礼、数字创意、乡村振兴、现代学徒制和文旅融合5个板块,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合作企业、行业产业界的关注。

  这些创意十足、风格鲜明的文创产品,与市场接轨程度很高。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邵唯一同学制作的建德美食品牌策划与设计“遇建”为例,她从建德的美食——汤圆、肉圆、豆腐包中提取元素,围绕建德八大景点、五大特产,制作了碗筷、包装盒乃至外卖封签等食品类衍生品和鼠标垫、帆布袋、手机壳等生活类衍生品。“一套融合城市特质的视觉设计能够快速直观地拉近人与城的关系,巧妙塑造城市形象。”作为土生土长的建德人,邵唯一认为将景融入包装设计,既能让建德人感受到熟悉的乡味,也能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同学们充满创意的作品,得到了不少企业的关注,杭州全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更是将本专业50%的毕业生都‘订’走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王启宾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10年前,杭职院联合杭州市动漫节展办、动漫游戏行业协会、主流动漫企业四方共建杭州动漫游戏学院,探索建立“政府推动、行业引领、企业主体、学校主导”四方联动协同育人机制,以国际化的视野、开放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服务杭州动漫产业和事业升级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杭职院党委书记金波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把握发展平台,找准专业定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做到将学生作业向作品、作品向产品、产品向商品的转化,为杭州动漫、文创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良渚古玉纹路 跟市场接上了轨 2022-06-02 2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