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左手教室,右手车间

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章跃洪的美丽职教人生

章跃洪

  记者李凡 通讯员娄珺报道 “我们要探索出一条培养工匠队伍、终身提升技能的新路子,为共同富裕引入人才活水。”浙江省“最美教师”发布会9月7日在杭州举行,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章跃洪作为19位“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之一上台接受表彰,成为当天受表彰名单中为数不多的职教代表,发布会结束后,这位戴着一副眼镜、说话不急不慢、给人的印象朴实而富涵养的优秀职教工作者,对记者描绘了他的“宏伟蓝图”。

  从一个工匠到一群工匠

  章跃洪是金职院校园里响当当的“技能大神”,如今,身为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主任的他,已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工匠型”教师:在25岁那年,章跃洪凭借一丝不苟的技能一举拿下了第二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第二名,被破格评为数控高级技师,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2011年,章跃洪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称号,当时还不到30岁的他,成为了全省最年轻的首席技师;这些年以来,凭借对技术的执着与追求,章跃洪主持、参与了若干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解决了企事业单位委托技术难题60多项,为企业增收近亿元,发表了相关专业论文近10篇、拥有发明专利6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还取得了1项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他带领团队参加国家“卡脖子”关键加工技术研究,制作的零件在国家关键部门的产品中获得应用。

  “章跃洪做的机械零件几乎可以作为样板!”学校里的师生这样评价他。这名毕业于金华市技师学院、从学徒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从普通工人一变而为首席技师的80后职教明星,是众多职业院校学生的励志偶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延聘为金华市技师学院教师到成为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章跃洪常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勉励自己的学生和徒弟,他告诉学生,“学技术的人对技术一定要有一片痴心,99分在企业就是一个不合格品,学习技术就是要抱着拿满分的心态来面对。”

  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实训基地的门口挂着一块“章跃洪技能大师工作室”牌子,这些年,章跃洪把推动工作室团队成员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视为己任。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工作室先后走出了13名“浙江省百千万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等工匠人才,培养出机电工程学院80%的竞赛指导老师。

  从一个工匠到一群工匠,赋予“工匠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的“章跃洪们”,正在金职院和更广阔的社会舞台上蔚然成风。

  从“育儿式”训练到“回炉式”再造

  “从今天起,我既是你们的指导老师,也是你们的‘保姆’,有任何问题直接找我。”这句章跃洪时常挂在嘴边叮嘱学生的话,可视为他在金职院开创的“育儿式”技能竞赛训练模式的一个缩影。

  自章跃洪主动请缨承担学校技能竞赛指导任务以来,他变革重塑了既有的竞赛训练模式,甚至直接把办公桌搬到了车间设备旁,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蹲守在实训室,夜以继日地指导学生训练。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2007年至2019年间,章跃洪共指导学生参加了15次国际、全国、省级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省一等奖等奖项32项,其中有19名学徒分别被评为“省技术能手”“市技术标兵”“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如今,这种“育儿式”技能竞赛训练模式已在全校铺开,这也成为了金职院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项数和奖项数全国第一的制胜“法宝”。

  此外,章跃洪还将育人的视野从校园内拓展到校园外。“新时代产业工人也有很强烈的技能提升需求。”章跃洪介绍,金职院自去年开始探索“回炉班”模式,依托“智能化精密制造产业园”这一产教融合平台和区域公共实训基地,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开设智能制造领域的技能提升培训。

  他表示,经过实践,“回炉班”模式能满足技能人才“终身化”的学习需求,有效提高技能人才水平,提升制造类企业稳岗率,助力当地政府更好地“引才留才”,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和推广价值。

  “职业院校作为提供公共教育服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可以通过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共享,让新时代产业工人在职业生涯持续接受技能培训和知识更新,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章跃洪说。

  “我有两个战场,左手是教室,右手是车间,教书育人,学以致用,追求永无止境。”章跃洪这样形容自己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的奋斗心声,在追逐匠心的路上,他表示将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职教美丽人生。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左手教室,右手车间 2022-09-15 2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