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闻药香 做香囊 宁波00后大学生带着中草药来了

“本草薪火”走进小学课堂

  本报讯 通讯员高洋报道 “哇,中草药的味道好香”“我这个香囊好漂亮,回去送给妈妈”……近日,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与康育学院中医药系学生党支部、“本草薪火”志愿服务队带着中草药来到宁波市镇安小学,开展“传承中医药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活动,小学生们在听闻中药的神奇作用后,不禁发出阵阵欢呼和感叹。

  “同学们,我们宁波人、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奶奶提炼的青蒿素就是从这个像小棍子一样的药材中提取的,是不是很神奇?”“如果同学们眼睛看书看得累了,平常就可以喝点菊花茶”……活动现场,身穿白大褂的00后大学生朱嫣瑛和她的同学们用轻松活泼的话语讲解着每一种中药材的来源、用途和功效,并现场教小学生制作中草药香囊,一边制作香囊,一边讲解药食同源的知识,普及生活中较常见的中草药如青蒿、灵芝、菊花、薄荷等功效。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与康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溧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们学院立即行动起来,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以小学生乐见的方式展示在他们面前,既是一种科普,更是一种传承。

  据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是该校中医药与康育学院中医药系学生党支部通过整合资源立体打造的课程化体系,以此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增进中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发扬光大,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使之成为传承和弘扬祖国医学文化的使者。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本草薪火”走进小学课堂 2022-11-10 2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