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量身定制 送教上门

技能培训助力 转岗职工高质量就业

  本报讯 通讯员周建巨报道 最近,湖州市首期快递员职业技能培训班在湖州市总工会所属湖州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开班,来自全市邮政、顺丰、京东等9家快递企业快递小哥2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州职工中等专业学校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转岗人员量身定制课程,开展送教上门,2020年至今,已培训各类转岗职工3100多名,保质保量超额完成转岗培训任务。

  开展万名转岗、再就业职工就业技能培训活动,是省总工会助力就业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湖州市总工会非常重视此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分析形势,要求学校充分做好调查研究,掌握好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真正把培训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湖州职工中等专业学校老师多次走访有关企业、乡镇街道和社区,了解实际情况,根据企业的培训需求,与有关专家以及企业共同商讨,定制相应的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课程,并选派资深的专家或骨干教师授课。学校在市直属基层工会的帮助下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快递行业协会对“快递小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针对家政养老服务行业,学校与吴兴区、南浔区的部分街道总工会和一些养老服务机构联系对接,开展养老护理员和家政服务员的专业技能培训;针对新兴的电商平台和网络营销手段,学校联合湖州市美发行业协会开展“互联网+美发艺术”培训,在安吉阿祥亚麻纺织有限公司开设了“小成本创业如何寻找红利产业”“抖音上热门的算法和实际运用”等课程。

  为确保转岗培训质量,学校规范了培训内容,根据企业的要求和员工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职业培训标准和就业要求,对同工种坚持统一培训内容、统一培训时间、统一结业考核,确保培训质量。同时,学校实行分管副校长直接抓、培训部门具体承办的管理体制,安排专职班主任,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培训结束后,按培训计划认真组织考核验收,对培训内容和效果不符合要求的,及时采取整改措施,有效保证了培训质量。据统计,参加湖州职工转岗就业培训的职工,85%以上拿到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和专项能力证书,转岗成功率达到90%以上。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技能培训助力 转岗职工高质量就业 2022-12-01 2 2022年1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