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劳模

研究联盟汇聚劳动教育合力

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立。
▲师生参观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暨劳模精神展示厅、工匠精神展示厅。

  为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及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来凝聚共识,打通学校、社会、企业之间的壁垒,汇聚劳动教育各方力量,放大劳动教育合作效应,把握劳动教育育人规律,探索互通互联、共建共享的劳动教育合作新机制,2022年5月26日,在杭州市劳模工匠协会的积极倡议和浙大城市学院的配合支持下,杭州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成立。联盟以“创新、合作、育人”为宗旨,采取顾问团、理事会、研究组织相结合的架构,吸纳了杭州开展劳动教育研究的相关部门、大专院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协会和研究会等80家单位和劳模工匠作为联盟会员,通过跨界融合开展多维度、多形式、多领域的劳动教育合作交流,打造精神引领、全域贯通、多元协作的新时代劳动教育综合性模式,在劳动教育中发挥整合资源、深化合作、创新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作用,推动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良性互动,为杭州乃至浙江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贡献力量,在全社会推进对劳动教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共识,实现覆盖全市、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发展定位。

  新时代劳动教育研究联盟一经成立,就充分发挥其平台桥梁作用,以“一十百千万”工程为抓手统筹推进劳动教育工作,实现高校、工会、企业、劳模工匠等各方资源整合贯通,助力新时代劳动教育提质增效。2022年,联盟举办了一期劳动教育高峰论坛,在浙大城市学院举办了十场高水平的劳模工匠报告会,在全市推动百名劳模工匠进校园,组织千名师生到劳动教育基地参加生产劳动,组织万名师生赴劳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以示范引领、社会同心的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弘扬劳动精神、凝聚劳动教育共识的氛围。


浙江工人日报 劳模 00004 研究联盟汇聚劳动教育合力 2023-01-31 2 2023年01月3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