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云端”助学海外侨二代

打造欧洲版“停课不停学”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赵科峰

  意大利华侨张如心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封城、停工、停学期间,她最担心的是两个孩子的学业。

  就在她着急的时候,得知老家的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瓯海基地联合举办了“瓯欧连心·空中课堂”,为众多海外华侨送来了“网课”,她立即为孩子报了很多课程。

  “这样的‘空中课堂’真是太及时了,我家的孩子也终于能像国内一样‘停课不停学’了。”张如心说。

  北京时间4月12日晚8时(欧洲时间当天下午1时),温职院信息技术系软件技术专业负责人张苏豫准时在钉钉平台上上线,与100多名素未谋面的欧洲的华侨子女在空中“相会”。这也是从教10多年的她第一次收获一批海外中学生。

  针对华侨子女的学习情况,张苏豫特地给这批学生们定制了简单易学、吸引力强且能培养思维能力的编程素养课。课堂上,她还别出心裁地把防疫小知识融入到时下最流行的scratch编程中,把学生们带入到和计算机进行交流的世界中。

  “既能培养孩子们的信息素养,又能让远在异国的华侨子女在疫情期间学习专业知识及新冠肺炎防疫知识,懂得保护好自己。这是我备这堂课的出发点。”张苏豫说。

  西班牙华侨学生李修铭在学习之后,对国内老师的上课方式非常满意。他说:“这个课程太适合我了。我现在非常想了解AI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识。”从他的言语中,让人感受到这堂课似乎已经打开了这个华侨小男孩的“信息通道”。

  据了解,目前温州许多在欧华侨,选择留在海外。为避免交叉感染,华侨子女也不得不停课在家,有迫切的教育需求。面对由各个年级的侨二代组成的学习群体,温职院信息技术系软件技术专业的教师们在深入了解学情的基础上,开展了专题探讨、集体备课,差异化定制了拓展学生信息素养的新知识课程。

  “接下来,老师们还将陆续把小程序开发、编程小游戏带入‘云课堂’中,给海外的侨二代、侨三代们带去更多的信息知识和线上欢乐。这个助学活动,我们会一直持续到欧洲复课。”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系主任田启明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打造欧洲版“停课不停学” 2020-04-23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