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他们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如今成为校园亮丽风景线

郑历锋在部队训练时的照片

  ■通讯员高洋 记者杜成敏

  6点半按时起床,将被子叠成标准的方块,离开整洁如新的卧室,准时出门早锻炼……

  这里不是兵营,而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寝室。最近,这个“大学最干净寝室”视频传到抖音、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在社会上刮起一阵“最炫兵哥哥风”,而主角就是几位退伍近一年的“兵哥哥们”,他们以整洁自律、阳光健康的大学生生活方式吸睛无数。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该校的几位“兵哥哥”也讲述了自己从军的心路历程。

  “若不去当兵,今年的毕业典礼也会有我的身影。”郦成鎏,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口腔医学技术1班、原2016级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2016年9月入伍,2018年10月正式退伍,若不去当兵,今年他应该毕业了。回学校后,曾经的同学、挚友要不毕业了,要不都变成了学长,而他要从大一开始学起。

  “在部队的时候,偶尔也会有困惑,感慨青春时光的短暂,但只要想到我参军入伍的初心,信念就变得十分坚定。”郦成鎏说,“我当兵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我从小的梦想,从幼稚到成熟,从不羁到成长,从粗铁炼成精钢,参军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与郦成鎏同年入伍的钟航东,也有同样的想法:“部队是一所特别的学校,可以很好地磨练我的性格和习惯,培养坚持、坚毅、向上等品格,青春有很多种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谈起当兵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口腔医学1班、原2015级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学生郑历锋也感触颇深:“很感激当年自己的选择,回校学习后,我发现自己在心态上相比大部分同学更加成熟、理性,内心更加注重责任和纪律,学习上认真努力,现在我的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和自己的付出。”

  在生活习惯上,他们也更加严格和自律。退伍近一年的他们,仍坚持按照部队的标准来作息:早上6点半起床,将被子叠成方块形状,保持寝室干净整洁,早晚锻炼。在前不久文明校园、文明寝室建设活动中,他们以“退伍不褪色、文明寝室我先行”向该校大学生展现整洁自律、阳光健康的大学生生活方式,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个曾经艰苦训练的日子,都闪耀着点点光芒,两年当兵时光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回到学校后,我会以一种新的身份和视角要求自己。”2018级口腔医学1班、原2016级医学营养专业学生高沈超说,“不管将来我走上什么岗位,我在部队中学到的都可以让我一生受用。”

  据悉,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过去3年里,该校大学生去当兵的人数分别为24人、18人、24人。今年,宁波大学生征兵已于5月启动,该校也进入新一轮的大学生当兵动员工作中。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学校积极落实各项大学生当兵优惠措施,如,将大学生当兵回来后可转专业写入《学生手册》,每年为入伍、退伍学生申报和发放入伍大学生学费补偿,协助民政局发放入伍学生优待金和生活补助金等,取得了很好成效。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他们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 2019-08-01 2 2019年08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