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浙江大学二级教授马建青:

为打好“心理防疫战”献计献策

  通讯员杨少霞报道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党员和心理工作者,国家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浙江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特聘专家马建青教授,积极参与到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为共同打好“心理防疫战”献计献策。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不久,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的浙江支教团团长兼心理援助队队长,马建青教授带领83位专家在地震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工作了整整一个月。他深知心理援助在重大突发危机事件中的作用。

  这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性,心理援助工作主要是通过网络、电话的方式进行。除了自己接听热线咨询外,他更多的是为全国热线咨询师提供心理督导,释疑解惑。陆续参加了9个疫情心理援助平台,还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心理调节的方法;为部队官兵录制了“疫情下军人的情绪管理和优化”视频;面向公众,开设网络讲座“情绪管理与优化”等。

  1月下旬,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指示,他参加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编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一书的编写工作;还参与审定、修改了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全民疫情心理自助手册》一书。

  作为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马建青教授专门组织发起了《齐心协力 发挥优势 助力抗“疫”——给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的倡议》,也参与拟定了多个全国性组织的心理援助倡议书,以推动疫情下专业心理援助、危机干预工作,为广大民众提供心理支持。4月23日,他组织召开了由省教育厅宣教处和省高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疫情下浙江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网络会议,有320余人参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另外,他还在人民论坛网上发表了三篇文章《完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的着力点》《科学规划,打好“后疫情”心理战》;在浙江教育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面对开设网课的焦虑,教师们怎么应对》;接受《共产党员》杂志的采访并发表《如何打好心理健康“防疫战”》等,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同时为疫情下的救援者和广大民众提供心理支持。

  随着各行各业开始复工,马建青教授建议,既要加快恢复生产,又依然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两手抓,两战赢”。第一,面对依然存在的疫情风险,特别是境外输入病例,不能掉以轻心。第二,不要过多地去关心疫情,信息以官方发布的为准,不信谣不传谣。第三,要接受自己有时候可能出现的不踏实、不安全的感觉,因为这是正常的心理状态,适当的焦虑还有利于保持对疫情的警惕心。第四,如果心理出现比较强烈的波动,可及时求助各地的心理热线。此外,建议各单位也要多关心职工心理,提供更多的人文关怀,采取更多温暖人心的措施。

  众人拾柴火焰高。实际上,自疫情发生后,浙江省教育工会、省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就启动了心理援助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推出专家科普专栏并开设线上“职工心理科普讲堂”;推出公益心理援助热线,由省内著名精神科医生、高校心理学科教授及心理咨询行业专家等中心专家团成员,轮流值班,通过一对一热线进行心理疏导支持;编写《抗疫情职工心理防护手册》等,为广大职工提供心理健康赋能和关爱服务。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为打好“心理防疫战”献计献策 2020-04-29 2 2020年04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