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仿佛遇见了未来的自己”

“职业”梦想在缤纷体验中“发芽”

学生参观汽修实训基地。

  ■通讯员高峰

  “汽修实训室,对故障汽车进行问诊、把脉、开药方”;“木制玩具设计与制作实训基地,开展木玩制作、木玩创客体验和运用机器换人平台对各类自动化设备进行操作及维护”;“电子商务实训室,模拟电商平台进行体验、交易、运营和实践”……

  近日,在校园“小导游”的带领下,云和县600余名初三应届毕业生分批来到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提前与各专业来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在专业体验过程中,每一件作品,每一处场景都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走进汽修实训室,同学们细致入微地观察敞开着的发动机舱盖的内部,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感到好奇,惊叹能让汽车“起死回生”的技术;

  来到机械大楼,同学们看到一件件匠心独运的车工作品,惊讶“不差毫厘”的工艺,感叹职业技能的魅力;

  在旅游实训室,同学们围在中餐摆台周围“细细品味”,称赞餐巾折花的技法,新奇“脑洞大开”的创意、想法……

  每到一处,同学们都忍不住想多看几眼,甚至想动手参与体验。

  为让同学们树立自信,点燃他们的理想之灯,获得2019年中职国家奖学金的云和职技校17创新班的夏兴华同学以亲身经历告诉在场的同学们,只要勤学苦练技术技能,凭借一技之长,在职高依然可以弯道超车、实现人生价值。

  “今天的参观和体验,不仅让我感受到了职业教育的魅力,也仿佛让我遇见了未来的自己。”初三应届毕业生陈同学说,在体验技能、感受价值观的同时,让他对自己未来职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职业教育是真正老百姓的教育。”在云和职技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伟华看来,职业教育正步入快车道、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同学们只要坚持人品“不动摇”、学习“不懈怠”、经历“不折腾”,读职高照样可以百花齐放,成就出彩人生。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仿佛遇见了未来的自己” 2020-06-18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